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認真檢視問題

2019-11-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近日印發《關於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基層黨組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和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的通知》,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檢視問題,堅持實事求是,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銳利武器,保證高質量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

通知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時的重要講話、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等最新重要講話,學習黨章和黨內有關重要法規。

通知指出,要認真檢視問題。黨員重點檢視通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或《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情況;檢視對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條件和義務權利,對照《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對照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等,查找了哪些具體問題、改了多少、改得怎樣,還有哪些沒有改到位;檢視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情況,立足崗位、履職盡責做得怎麼樣,為身邊群眾做了什麼實事好事,還有哪些差距。基層黨組織要重點檢視組織開展主題教育、嚴格黨員教育管理、聯繫服務群眾、改進工作作風等方面的具體問題。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都要從檢視出來的具體問題中,剖析主觀上、思想上的根源。

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通知強調,要嚴格把握程序要求,堅持實事求是,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銳利武器,保證高質量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會前,要採取多種方式開展談心談話,相互提醒、交流提高。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的程序,組織黨員進行評議,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黨員要對黨支部的工作進行評議。支委會要綜合黨員參加主題教育的情況和民主測評結果,對每名黨員提出評定意見。會後,黨支部和黨員要根據專題組織生活會查擺的問題,制定整改措施,並納入明年工作計劃,抓實整改、抓出成效。

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把組織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作為衡量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內容,切實加強領導和指導。縣級黨委要把責任扛在肩上,加強統籌安排,強化分類指導,對不同類型基層黨組織提出具體要求。黨員領導幹部要主動參加所在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並至少參加和指導1個下級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基層黨委要派人列席所屬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並進行點評。各級指導組、巡迴指導組和巡迴督導組要嚴督實導,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防止不觸及思想、不解決問題,防止簡單以測評票數評價黨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