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健全鄉村振興體制機制 破解「人地錢」要素制約

2019-11-21
■近年來,廣西欽州市通過發展蠔產業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面積達15萬畝年產量26.5萬噸,年綜合產值達28億元人民幣。 新華社■近年來,廣西欽州市通過發展蠔產業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面積達15萬畝年產量26.5萬噸,年綜合產值達28億元人民幣。 新華社

發展農業、造福農村、富裕農民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縈繞心頭的「三農夢」。他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調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然而,與現代高效農業相比,中國的「三農」發展存在不少短板。近日,全國政協「三農」工作協商會在京舉行,會議圍繞健全推進鄉村振興體制機制,破解人地錢要素制約主題建言資政、凝聚共識。全國政協副主席楊傳堂、辜勝阻出席會議並講話,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羅志軍主持會議並發言。委員們聚焦會議主題,與中央組織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銀保監會有關負責同志互動交流協商議政。■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任芳頡 北京報道

鄉村振興要真刀真槍地幹,離不開真金白銀地投。加大投入,這是現場不少委員的「關鍵詞」。全國政協委員劉永好表示,長期以來,社會資本尤其是民營企業在農業農村領域的投資相對較少,能在「三農」領域扎根下來的企業更是少。「農業生產周期長、風險高、回報率低,農村條件落後,優秀人才不願意去,還有一個重要制約因素就是缺乏激勵機制。」

為了提升對社會資本投資農業的吸引力。劉永好建議:設立國家農業產業扶持基金,對符合條件、有養殖經驗的企業給予政策和資金支持。充分發揮龍頭企業聯農帶農的優勢,創新社會資本參與機制。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對創新平台載體項目給予重點傾斜;發揮政策性金融機構主渠道作用,為農村產業融合發展提供資金支持;積極鼓勵證券、保險、擔保、基金、期貨、租賃、信託等金融資源支持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創新平台載體建設。同時,保障社會資本投資農業農村的建設用地需求,通過農村土地整治、新增耕地和建設用地,優先用於具有基礎性地位的種養殖業項目,新產業、新業態以及農村產業融合發展項目。支持社會資本投入數字鄉村建設,發揮龍頭企業示範引領作用。

強基層隊伍 培育新型職業農民

「伴隨茪什窶{代化進程加快,鄉村人才數量短缺、質量不高、結構失衡問題並存。尤其是農村實用人才特別是新型職業農民佔農業就業人口比例偏少,成為制約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瓶頸。」全國政協委員夏濤建議,要依據產業需求,精準遴選培育對象。要科學估算規劃出產業發展所需的各類人才數量,分產業、分層級建立培育對象動態數據庫,為精準培育打下堅實基礎。同時,要依據農民需求,開展優質精準培育。在遴選培育主體上,要按培育任務要求,分區域、分產業、分類型對培訓機構和實訓基地等培育主體進行擇優遴選;在培育形式上,把集中培訓分解為應季、應時的彈性學分制,深入現場開展「菜單式」培訓與實踐指導;在培訓內容上,更加注重向產前、產後延伸,特別是加大農產品電子商務、互聯網技術培訓,提升農民創業創新能力。此外,還要依據產業發展需求,強化政策精準扶持。探索實施新型職業農民證書等級制度,讓新型職業農民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不少基層同志反映,縣鄉兩級政府部門和事業單位中的農技人員編制,被廣泛用於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等綜合性工作,農業專業技術服務功能弱化,對農業生產和農村經濟發展產生了一定影響。」全國政協委員宋建朝表示,加強農業技術服務隊伍建設,要明確政府和事業單位在農技服務工作中的兜底保障職能;要發揮多方面人才優勢,充分挖掘政府機構和事業單位之外的人才資源,建立第三方組織的長期合作機制,引導科研院校、農業企業的技術人才深入基層指導農民生產實踐;要積極培育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針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的重點生產服務方式實施獎補,培育發展一批社會化服務組織;要加大農技服務的內涵和外延,以信息諮詢、品牌建設、電商營銷等重點,為農民提供更多市場運作方面的服務指導。

落實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

近年來,設施農業和農村二三產業蓬勃發展,對用地提出了更多需求,但有些地方存在農業用地非農化現象,鄉村產業用地供給不足,管理較為粗放,土地獲得周期較長等問題也比較普遍,需進一步完善設施農業用地和鄉村產業用地政策。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余留芬建議,要落實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對永久基本農田的特殊保護,堅決遏制農地非農化;堅持取之於農用之於農,通過整治復墾增加耕地的項目區,有償轉讓指標,所得收益主要用於農村;盤活農村土地存量,通過盤活集體建設用地、農村宅基地、「四荒地」,有效緩解用地矛盾。

同時,創設新的用地政策,適當提高用地比例指標;探索「點狀供地」政策,按照產業用地的佈局,點狀報批,靈活點狀供應,精準利用土地資源;初加工用地按設施用地管理;優化用地報批流程,加強部門協同聯動。此外,優化設施農業用地管理。推進設施農業規模化園區化;將設施農用地使用範圍拓展至各類農業園區;合理設置附屬設施用地面積和用途,細化附屬設施用地可用於建設設施的類型。

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

近年來,全國糧食產量雖然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但靠天吃飯的狀況還未徹底改變,必須下大力氣提升耕地質量,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為此,全國政協委員陳曉華提出,從中央到地方進一步整合發改、財政、自然資源、水利、農業農村等部門用於農田建設或農田整治方面的資金,形成統一的高標準農田建設專項資金,更好地集中力量辦大事;劃出土地出讓金的一定比例支持高標準農田建設;允許種糧大縣通過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u指標異地調劑使用政策籌集高標準農田建設資金,調劑收益主要用於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

同時,陳曉華表示,應鼓勵新型經營主體和工商資本參與高標準農田建設,生產收益自得,並按設施農用地管理,使他們從高標準農田建設中得到合理回報。此外,支持農民秸稈還田培肥地力,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通過增加農機作業補貼,按秸稈還田作業面積,直接補到機手,也可與禽畜糞污資源化利用結合,實施田邊堆漚後還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