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拓展

2019-11-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主任史耀斌20日表示,要持續深入推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工作,將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更好保障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他是在20日至21日於四川眉山召開的深入貫徹落實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工作交流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去年3月,經黨中央批准,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史耀斌表示,一年多來,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的有力領導下,全國人大、地方各級人大結合工作實際,在聚焦重點內容、完善方式方法、提高監督實效等方面,努力探索實踐,形成了許多有益經驗和做法,取得了積極成效。

史耀斌說,下一步,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和把握新時代人大預算審查監督的形勢、職責任務和工作要求,依法履職、擔當作為,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舉措。

用好預算聯網監督系統

他表示,在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工作推進中,要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統籌把握好改革中的幾個重要關係;拓展改革工作推進將聚焦七大重點:進一步加強對主要內容的審查監督,進一步發揮專門委員會的作用,進一步發揮人大代表的作用,進一步加強預算聯網監督系統的使用工作,進一步跟蹤推動落實人大預算、決算決議,進一步加強預算審查監督法律法規制度建設,進一步加強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機構和幹部隊伍建設,切實將拓展改革制度措施更好轉化為治理的效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