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步入「圖像時代」 成主要交流媒介

2019-11-21

自拍熱潮席捲全球,專家形容為一種「新語言」,反映社會已進入「圖像時代」,照片成為人與人之間交流的主要媒介,透過相片表達情緒,現實與網絡之間的界線逐漸模糊。

符號學專家埃斯康德-戈基解釋,人們自拍是期望建立和鞏固與某一群體的聯繫,如明星與粉絲、政客與選民之間等。自拍時可控制照片中所有元素,如選擇「高炒」、選用好看的角度、有意思的背景等,所有元素均有助加深自拍者的體驗記憶。

不少人的自拍照均會將自己放於照片正中央,其實正正反映人的自戀心理,作家兼哲學教授戈達爾指出,這反映出人們自負和自我評價過高的心態,竭盡所能爭取更多讚好。

埃斯康德-戈基提到,自拍照往往會帶有特定訊息,成為宣傳意識形態的工具,例如環保人士上載清潔海灘的前後對比照、支持母乳餵哺的媽媽分享授乳照等。商業上的例子亦多不勝數,例如名媛Kim Kardashia每次於Instagram上載裸照時,均會變成網絡熱話。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