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兩證人批「通烏」對話不恰當不尋常

2019-11-21
■溫德曼(右)和威廉斯(左)在聽證會上宣誓。 彭博通訊社■溫德曼(右)和威廉斯(左)在聽證會上宣誓。 彭博通訊社

美國眾議院前日舉行兩場公開聽證會,7月25日曾旁聽總統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過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溫德曼,直指特朗普要求外國政府調查美國公民和政治對手,做法不恰當,更不點名狠批特朗普對彈劾調查證人作出「卑劣批評」。

溫德曼在烏克蘭出生,童年時隨父親移居美國,是烏克蘭問題專家。部分共和黨議員提到,烏克蘭曾邀請本身是美軍陸軍中校的溫德曼出任國防部長,企圖質疑他對美國的忠誠。溫德曼承認,出席澤連斯基就職禮期間,烏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丘克曾3度邀請他出任烏防長,但他一一拒絕,「我是美國人,自小已來到這裡,我認為對方的提議很可笑,因此立即拒絕」。

受邀共和黨證人:不信拜登貪腐

同場作證的副總統彭斯顧問威廉斯則表示,與她觀察過的總統其他通話比較,她發覺7月25日的通話並不尋常,當中討論到美國國內政治事務,是她首次聽到有美國總統尋求烏克蘭協助調查。她將此事記錄在交給彭斯的匯報資料中,但未知彭斯有否過目。

另一場聽證會邀請前國家安全委員會高官莫里森和前駐烏克蘭特別事務代表沃爾克出席,兩人是共和黨首次邀請作供的證人,他們均在「通烏」案曝光後辭職。沃爾克表示,儘管拜登兒子亨特擔任烏國天然氣公司Burisma董事會成員,但他不認為對Burisma的調查,等同於調查拜登,亦不相信拜登與Burisma的貪腐指控有關。他同時稱,自己反對華府凍結對烏國的軍事援助,但不知道扣起軍援與烏克蘭調查拜登有關。莫里森作證時則表示,他認為美烏領袖的該次通話,沒有任何違法之處。

在聽證會結束後,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表示自己從沒見過溫德曼,又指溫德曼和威廉斯均是反對他的證人。特朗普同時稱,針對他濫權的指控,他正認真考慮親自作證,為自己辯護。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