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駐歐盟大使:特朗普扣軍援迫烏就範

2019-11-21
■桑德蘭昨日出席眾議院公開聽證會,指彭斯、蓬佩奧等高官均對「通烏」事件知情。  法新社■桑德蘭昨日出席眾議院公開聽證會,指彭斯、蓬佩奧等高官均對「通烏」事件知情。 法新社

爆彭斯蓬佩奧知情 「所有人都在這圈子內」

被視為總統特朗普「通烏案」關鍵證人的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昨日到眾議院出席針對特朗普彈劾調查的公開聽證會,稱相信特朗普利用阻撓對烏軍援,要求烏國調查前副總統拜登,而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則以安排美烏元首會面作為條件,要求烏國公開宣佈調查拜登兒子亨特擔任董事會成員的天然氣公司Burisma。

桑德蘭證實,在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後翌日,他在基輔致電特朗普討論此事,並向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和署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等高官持續匯報事態發展,「所有人都在這圈子內,沒有秘密」。蓬佩奧上月首次承認在美烏元首通話時,他身在現場,但未有透露獲定期知會最新情況。

特下令與朱利亞尼合作

桑德蘭還透露,特朗普指示他與朱利亞尼合作處理烏克蘭問題,他本人及同僚均不希望朱利亞尼介入外交事務,但礙於特朗普的要求而被迫照辦。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表示,桑德蘭的供詞證明許多高官對特朗普施壓烏克蘭一事知情,當中包括彭斯和蓬佩奧,顯示案件牽涉範圍較原先所知更廣泛,但情報委員會至今未有收到國務院提供任何相關文件,促請國務院合作。

證言或影響民意走向

桑德蘭上月閉門作證時曾聲稱,不知悉華府扣起軍援,與總統特朗普要求烏克蘭調查拜登兒子有關,其後卻書面提交修正版證詞,稱兩者可能有關,他昨日的作證備受外界關注,可能影響公眾對彈劾調查案的取態。

桑德蘭今年9月1日曾在波蘭華沙與烏國官員葉爾馬克會晤,並向後者表示,烏克蘭需公開表明會展開有利特朗普的調查,華府才會發放軍援。雖然桑德蘭閉門作證時並未提及這次對話,但近數周多名外交及國安官員相繼提供與桑德蘭說法有出入的證詞,桑德蘭其後修正證詞,聲稱自己記起這次對話。前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莫里森前日亦在公開聽證會上,提及對話內容,包括桑德蘭稱烏克蘭檢察總長需發表有關進行調查的聲明。

另外,民主共和兩黨近期紛紛放話,希望令桑德蘭作出有利己方的證詞,例如民主黨議員便勸喻他如實作證,不過民主黨也有所準備,一旦桑德蘭拒絕作出不利特朗普的證詞,將會試圖淡化這位證人的重要性。■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