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科企研新技術 AI提升照片質素

2019-11-21

自拍已成為手機不可或缺的功能,科技企業因此積極研究更多新技術,例如運用人工智能(AI)開發自拍應用程式(app),在改善鏡頭成像質素的同時,協助用家增加自拍樂趣。

結合AR技術增添趣味

不少科企近年在相機引入AI軟件,早期以聲控功能為主,讓用戶無需用手按下快門鍵,使拍攝更靈活,後來逐漸加強演算功能。

Google迷你相機Google Clips運用AI,辨認出可能成為難忘畫面的時刻,協助用戶挑選自拍時機,並可自動刪除對焦錯誤或被手指遮擋鏡頭的照片。LG的V30S手機則借助AI,運算出最適合的快門速度、光圈和白平衡,改善拍攝效果。

坊間亦湧現大量引用AI技術的自拍app,例如曾紅極一時的「How-Old.net」網站,便是以AI推算照片中人年齡,近月興起的另一個app「ImageNet Roulette」,亦以AI分析用戶上載的自拍照,再以一個詞語形容用戶,例如「祖母」、「通緝犯」、「悲觀主義者」等,吸引大批網民試玩。

擴增實境(AR)也被用作配合自拍潮流,韓國三星去年推出的Galaxy S9手機,就加入「AR Emoji」功能,用戶可在自拍後按照個人形象,設計出獨一無二的表情包,亦可錄製動畫。■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