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源於奧運】2006德國世界盃

2019-11-21
■2006年德國世界盃主持︰伍晃榮、李克勤、鍾志光攝於錄影廠。作者提供■2006年德國世界盃主持︰伍晃榮、李克勤、鍾志光攝於錄影廠。作者提供

李漢源

2006年世界盃,再次由亞洲回歸到歐洲戰場,由德國作為主辦國,而香港區版權也是由前一屆版權擁有者有線電視所奪得,該屆德國世界盃版權購買時間是在2003年商討的,當時Now TV於9月26日剛剛開台成立,並沒有去爭奪世界盃版權;而TVB則覺得上屆日、韓世界盃,只轉播4場也都一樣賺到錢,因此這次也沒有去參與洽購,加上2003年香港發生沙士疫症,經濟較差,所以版權費也只是1,000萬美元,加幅是屬於溫和的。而對TVB而言,前一屆日、韓世界盃的版權費是600萬美元,這屆相信也會賺錢。

今次TVB也是跟ATV合作,轉播開幕賽及準決賽、決賽共4場。因為這屆世界盃有線電視指定TVB是要用他們的衛星轉播賽事,於是在轉播決賽時發生了一項我們不能控制的失誤:就是在賽事尚有1分鐘還未完場時,衛星竟已中斷了!當向有線電視投訴時,他們卻稱是因為聽錯球證哨子,以為賽事完結,所以中斷衛星......所以有時受制於人,有這樣的缺憾也是只能仰天長嘯。

在德國這一屆的賽事期間,TVB也是跟過往一樣,大事宣傳世界盃:每天也會播放精華片段,同時也派出外景隊遠赴德國,拍攝各隊花絮,追訪一些香港名人藝人他們在德國觀賞世界盃的情況,而這個期間在翡翠台,往往可以吸納很多廣告。在我籌備到選派哪一位女藝員去做主持時,馬上便想起法國世界盃主持袁彩雲,因她在德國長大,亦懂德文,順理成章,找她擔任拍攝德國外景的主持,她便再次踏上征途往德國去。而在香港錄影廠,我們再次找李克勤助陣,擔任主持,再加上阿叔林尚義、伍晃榮等,另外再每日也邀請一班藝員同事入錄影廠講波經,當時收視也不錯。

藝人講波經,有時會有些風趣的對白,是很吸引觀眾的,但有時要承擔一些藝人說話過了火位的風險:像該次世界盃有個男藝人在分析非洲球隊科特迪瓦時,說笑地用「動物」來形容黑人球員,而因為節目在直播中,想制止也制止不來,即時出了街。第二天就已經收到科特迪瓦領事館來信投訴,老闆叫我想辦法處理,我只好叫該名男藝員不要再出席世界盃節目,但他卻誤會我偏幫其他藝員,剝削他出鏡的機會,說起來還真有點無奈。

直到決賽時,為加強宣傳做到全城哄動,我們安排離開錄影廠到戶外一個商場進行直播。原因是在商場可吸引很多現場觀眾,氣氛很好,阿叔林尚義亦有很多Fans,伍晃榮同時亦有很多擁躉,雖然阿叔有時會講錯波,又會認錯球員,但一班現場球迷觀眾也都一樣拍手掌叫好,所以話,這就是江湖地位,環顧現時講波界有誰能及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