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小朋友學粵劇

2019-11-21
■看到他,老戲迷就想起她。作者提供■看到他,老戲迷就想起她。作者提供

連盈慧

那天探朋友,她母親又在網上看小朋友演粵劇,不想騷擾她,也就順便陪她一起看了一段《海瑞傳之碎鑾輿》,老太婆看到眉開眼笑,說演海瑞的鍾天睿太像任姐任劍輝了:貌似/神似,舉手投足那麼灑脫,才十歲呀,幾疑是任姐再世。 

看這小演員揚起水袖一甩就收到掌心,也真教人叫絕,戲迷前輩作家易金先生說過,舞台上演員功力,水袖最瞞不過人,水袖是指男女演員袖端下垂那幅白緞子,靈活撥上三下便能輕鬆握入手中才算合格,可是我們看到有時連出了名的小生花旦,經常撥上五六次,像尋找東西而又找不到的樣子,易先生說這樣就累贅而失美感了。所以這小海瑞瀟灑地一下子就把水袖收向手中握住,好不漂亮!

老太婆有點感慨,說目前粵劇觀眾大多已一把年紀,學粵劇的小朋友那麼多,看粵劇的小朋友那麼少,太過不成比例,很為粵劇未來前途擔心。

我並不這樣想,小朋友學粵劇,相信主要是基於個人興趣,日後也未必一定要做大老倌,就算想做大老倌而做不成也沒關係,正如很多學鋼琴的小朋友也未必日後都會成為鋼琴演奏家,學習任何音樂,光是為了自娛便已一生受用。

何況粵劇妙在並不單止為了唱,文生武生花旦的做手,還可說是無形的「微運動」,小朋友每天呆坐五六小時學鋼琴,就不如唱唱做做五六小時學習粵劇對身體有好處;中國藝術似乎都為養性修心而設計,就以戲曲唱腔為例,12345五音為主,就已暗藏養氣作用,不至於像西樂七個音符那麼豐富到「傷肝動肺」(外行人語,請勿當真)。粵劇和戲曲的伶人演唱家普遍長壽,是否與此有關就值得研究了。

粵劇編入中小學作為音樂體育兼修科其實也不錯,甚至化妝也可歸入美術課,真是一舉三得,粵劇能入申遺,未嘗無道理,小朋友學粵劇好處真是說不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