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趙孟頫國寶級名作拍場受關注

2019-11-21
■國寶級藏品趙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國寶級藏品趙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中國嘉德了解到,國寶級藏品趙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領銜40餘件元明清名品,於日前在嘉德藝術中心開拍。業內人士介紹,這是研究趙孟頫早期思想的確鑿可靠的第一手資料,具有其它詩文書札無可替代的歷史價值和學術意義。記者採訪了解到,多位收藏家均表示,在潘天壽《初晴》和李可染《井岡山》成交之後,最為關注的就是這件《致郭右之二帖卷》。

嘉德方面介紹,《與郭右之二帖》是趙孟頫寫給元代著名鑒藏家郭天賜的兩通書札。其中,《奉別貼》騰躍樸厚,或行或草,在趙孟頫書法中極為少見,展現他在元朝高官來朝徵召隱逸時矛盾重重、進退兩難的複雜心理,以及朋友間在利益矛盾時採取的果敢態度。《應酬失宜貼》內容則直見性情,內容應規入矩,有至為重要的歷史價值與研究價值。這一帖主要表達他對朋友經濟受困的關注與同情,以及自己在京城獨處的孤獨,書法寫得波瀾起伏,跌宕恣肆。

中國嘉德副總裁兼中國書畫總負責人郭彤表示,趙孟頫真跡流傳至今稀如星鳳。他的《與郭右之二帖卷》,是流傳有緒備受學術界關注的名件。明代王惟儉、清代王鴻緒鑒藏並跋文於卷末,在咸豐年間曾刻入伍元蕙的《南雪齋藏真》中,並著錄於陸心源的《穰梨館過眼續錄》。近代流入日本,經澄懷堂山本悌二郎、知名書道家赤羽雲庭舊藏,並經過多次出版與展覽。「作為研究趙孟頫生平、交往、書風的重要文獻資料,不論從史料價值與藝術價值看,都非常珍貴,極為難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