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撤離之路

2019-11-21

方芳

在大學瀰漫排斥內地學生的氣氛中,上周各大學陸續有內地生分陸路和水路撤走。中大內地學生由水警輪流接走之前,據知已有其他大學安排用旅遊車把內地生送到口岸,讓他們先行回到深圳。

表親的女兒是大學實驗室的職員,上周因為大學淪為戰場,學校的實驗室關閉,父母急召返回內地。因為來港數年,站穩腳跟,在市區租了房子,撤離之路雖不難,但仍然緊張,到了一個點,報一次平安,來到深圳,大家鬆了一口氣。

她是來自內地大學的高材生,在香港的大學做研究工作,來港工作多年,成績斐然。對於香港,這是她的第二個家,一離港後十分掛念學校,我把新聞照片傳給她,大學一片頹垣敗瓦,學生自立為「國」,豎起「入境」、「安檢」的牌子。對於大學人既欲哭無淚,又哭笑不得。她打趣說︰「豈不以後要帶護照返工?」

有說理大的實驗室被破壞,一批物品被拿走,引起各方不安。我這位後輩說,大學的實驗室需要好好保護,實驗室一旦受破壞,正在進行的細胞研究受阻滯,時間可以追,細胞可以再買;可怕的是,實驗的化學品一旦流入不法分子手裡,可以製造生化武器,一些人類傳染病的病毒被釋放,造成災難。保護好學校實驗室,是重中之重。

能夠來到香港升大學的內地學生、做研究的職員、講課的教授,都是內地的尖子,香港的大學吸收到各地的精英做學問,才有一流的論文發表,爭取一流的排名。

大學被外來者入侵,操控為戰場,汽油彈亂舞,盡情破壞,學生不知情況嚴重性,毀了名牌大學,也毀了自己前程,校友和職員對此心痛莫名。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毀了就是毀了,重建談何容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