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堵路累逾一成病人難如期覆診

2019-11-21
■浸會大學和浸會醫院之間道路被路障所封無法行車,浸會醫院運作受到影響。 資料圖片■浸會大學和浸會醫院之間道路被路障所封無法行車,浸會醫院運作受到影響。 資料圖片

威院屯院伊院廣華重災 有婆婆無車坐險斷藥驚到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黑衣魔堵路堵上癮,無辜病人尤其是患長期病的長者要為他們不負責任的行為「埋單」。醫管局昨日表示,近日的社會事件導致多區交通受影響,由上星期一(11日)開始,公立醫院平均有超過一成病人未能如期到醫院覆診或檢查,情況最嚴重的沙田威爾斯醫院有17%病人受影響,屯門醫院和位於油尖旺的伊利沙伯醫院及廣華醫院亦有逾一成病人受影響。有年長病人早前因巴士及鐵路停駛無法如期覆診,瀕臨斷藥邊緣,極為無助。

黑衣魔上周發動的所謂「三罷」,肆意及大規模在各區堵塞主要交通幹道及干擾鐵路系統。在浸會大學對開的一段聯合道滿佈磚頭等雜物,全線封閉無法行車,毗鄰的浸會醫院運作受到影響。

有該院醫生此前表示,無論病人求診或運送醫療物資也受阻,院內的血存量已不夠,病人取消手術預約,擔心若救護車輛未能進入,有緊急情況時會延誤醫治。

中文大學對開的吐露港公路亦是黑衣魔堵塞的目標之一,加上港鐵東鐵線被黑衣魔大肆破壞,令沙田區內需要接受醫療服務的市民大受影響。沙田區議會董健莉議員辦事處於本周一(18日)就接獲近十宗長期病患長者的求助個案。

辦事處職員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其中一宗個案是一名年屆80歲的婆婆,她本來要在本周一覆診,當時手頭上的藥物只剩一天分量,故而哭茖勴鴩くB求助:「那日(18日)港鐵馬鐵線好多個站都封驉A巴士全線停駛,婆婆當日出門覆診發現搭唔到車,去唔到醫院,行薛]辦事處,佢好驚、好無助。」

辦事處馬上幫婆婆撥打醫院緊急熱線,獲酌情安排翌日覆診,才不致於斷藥,婆婆也稍為平靜下來。幸好馬鐵線在翌日重開,否則婆婆都拿不到藥物。

改路不懂應變 長者最受影響

該職員坦言,交通堵塞影響最大的是長者:「我]19號亦陸陸續續收到一些個案,都係來自美林h麊曭怴A佢]本來在h口搭巴士去威院,但路封住,要改搭馬鐵。對長者而言,資訊渠道少,一改路就唔知點應變。」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葶Q日呼籲,受堵路等問題影響的市民可以按照覆診紙上的聯絡電話,致電所屬的醫院專科門診,盡快再安排覆診時間,不用從頭再排期;如果病人的藥物已經食完,但又未安排到短時間內覆診,亦可致電醫院,先領取部分藥物,詳情可以參考醫管局網頁。

被問到公立醫院的手術服務有沒有受到影響,張子葳﹛A雖然在部分時段要稍為延遲,但對整體手術服務影響不大。

社署籲勿送家人至託管場所

除醫管局外,政府多個部門都受交通堵塞影響。衛生署昨日下午宣佈,轄下部分診所服務會受交通阻塞影響,署方會致力盡快恢復正常服務。社會福利署亦表示,由於預計昨日路面及交通仍有不穩定因素,勸喻市民不要送子女或家人到幼兒中心、提供課餘託管服務的中心、長者服務中心或包括庇護工場等。

另外,醫管局表示由昨日凌晨至清晨7時半為止,共有67名傷者因各區公眾活動受傷送院,包括42男、25女,年齡由16至68歲,當中46人情況穩定,其餘21人治療後已經出院。

董健莉同區候選人還有吳定霖、袁桂禧及鄒家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