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千人拒黑暴 紅磡清路障

2019-11-21
■ 市民清理暴徒掘起的磚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市民清理暴徒掘起的磚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修例風波引發的暴亂踏入第六個月,近期暴徒變本加厲,佔領大學校園,阻塞道路交通,令城市交通和社會運作陷入半癱瘓狀態。約千名對暴亂忍無可忍的市民,昨日打破沉默,無懼黑衣魔的暴力威脅,自備手套、鐵鍬、水桶等在紅磡及尖東一帶齊心協力清理附近的磚頭、垃圾等路障,團結一心、親力親為,向黑衣魔的暴力說不。

因不堪暴徒堵路對普羅市民生活造成影響,有網民自發號召有心人一起動手清理暴徒設置的路障。昨日下午3時許,約1,000名市民響應號召,自備各類清潔工具在紅磡體育館附近聚集,準備清潔連日被黑衣魔破壞的紅磡。由於警方表示市民進入紅隧封鎖線清潔會有危險,市民遂在紅館外及尖東一帶進行清理。

一眾市民熱情高漲地清理附近的垃圾和磚頭。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包括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民建聯副主席陳勇,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等亦到場協助。吳秋北表示,希望號召全港市民一起清潔香港,團結一致止暴制亂,對抗「黑色暴力」,並呼籲群眾沿途清理垃圾,協助盡快恢復香港原貌。

「懷念從前有序平靜生活」

家住九龍的鄭先生從事運輸行業,他每日都要過海去港島工作,惟紅隧封閉之後,只能改乘地鐵。但由於路面交通被嚴重破壞,近日太多市民改搭地鐵,經常在早上人潮高峰迫爆車廂,停站上落客的時間過長,上落車困難等情況,搭車比從前慢了許多。

「今朝(昨晨)還見到有市民在地鐵站不適暈倒,還有市民因為空間狹小與他人摩擦爭吵,使我十分懷念從前有序平靜的生活。」他說,自己一直想參與清理路障,昨日有幸與其他熱心市民為香港做些事情。

黃女士帶女兒一起參與是次活動。她說,女兒所在的幼稚園昨日剛復課,下午放學後有空,就帶上她一同清潔,這不僅鍛煉女兒的動手能力,也是很好的公民和社會責任教育課。黃女士批評,示威堵路對民生影響嚴重,並會在周日(24日)區選中站出來投票,盡自己所能,令香港返回正軌。

19歲的林小姐是一名內地來港的學生,現就讀港大一年級。她表示,雖然來港時間不長,但是也很熱愛這個城市,今次在親友的帶領下出來幫手清潔,希望能夠承擔一個年輕市民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