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陳肇始:無證據顯示催淚彈釋二噁英

2019-1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自6月修例風波以來,黑衣魔暴力不斷升級,警方無可選擇下在多區施放催淚彈驅散。有煽暴派質疑催淚煙會產生大量二噁英等化學物,會影響環境及市民健康。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目前無證據顯示催淚彈會釋出二噁英,但暴力示威者頻頻燃燒垃圾則已證實會釋放大量二噁英。同時,環保署此前比較過施放催淚彈的地區及暴徒縱火區域的空氣質素,發現縱火區的懸浮粒子濃度較正常水平高兩倍,催淚彈地區則沒有異常。

陳肇始表示,催淚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視乎多種因素,例如催淚煙內的具體化學成分、所暴露的時間和劑量、暴露途徑、個人的健康狀況,以及暴露時所處的環境等。

暴徒頻燒垃圾 證釋出二噁英

她透露,催淚煙主要為粒狀的物質,由於較空氣重,其擴散範圍有限,而根據醫管局資料顯示,有市民在接觸催淚煙後,因身體不適到急症室求診,並出現輕微的呼吸系統和皮膚不適症狀,但沒有嚴重的身體影響,在急症室接受清洗及治療後,大部分人都可以即時出院。

陳肇始指出,曾與不同專家開會,就催淚彈會否釋放山埃及二噁英進行研究,衛生署和醫管局的毒藥中心亦有做研究,暫時無研究和文獻顯示,催淚彈會否釋出二噁英。相反,暴力示威者頻頻燃燒垃圾,已證實會釋放大量二噁英。

她直指,在過去的暴力衝突中,暴徒使用大量汽油彈和在多處縱火、露天燃燒垃圾、雜物、商店和汽車等行為,產生大量濃煙及有毒污染物質,包括二噁英。根據環保署分析自6月至今曾施放催淚彈的地區,其空氣監測站錄得的粒子數據,沒有出現異常情況,但在有縱火的日子,令附近監測站錄得懸浮粒子濃度有數小時上升至高於當天正常水平的兩倍。

陳肇始又提醒,任何人因接觸催淚煙霧而持續感到不適,應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衛生署已將有關催淚煙的健康資訊上載至衛生防護中心網頁,供市民參考。同時,食環署已向員工和清潔承辦商發出工作指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