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紅隧浴火重開

2019-11-27
■工程人員挑燈檢修紅隧設施,為今晨復通作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程人員挑燈檢修紅隧設施,為今晨復通作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府動員逾800人晝夜搶修 今晨5時可通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被黑衣魔瘋狂打砸及「燒通頂」的紅磡海底隧道關閉逾一星期。其間,政府各部門動員超過800人,不分晝夜修復,單路政署就先後動員逾百人累積搶修1,400小時。飽受「浩劫」的紅隧今晨5時終可「浴火」重開,惟受暢運道行車天橋被燒致石屎剝落的影響,今晨紅隧中線仍未能開通,現金、八達通及自動收費系統則如常運作,惟不接受信用卡付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破壞容易建設難,暴徒大肆破壞的行為,需花兩星期通宵達旦來復修,呼籲各界為了整個社會的利益,不要與市民對虓F,要與暴力說「不」。

特區政府宣佈紅隧將於今晨5時正式重開。新巴城巴表示,因應紅隧今晨5時恢復通車,新巴城巴各條紅隧日間路線會由頭班車起恢復原有服務,而通宵路線會由11月28日頭班車起恢復原有服務。

九巴則表示,今天從頭班車起,過海巴士路線恢復正常服務,其中7條改行東隧的路線會恢復行經紅隧,同時會加派外勤人員協助乘客。

付費方式如常 信用卡除外

張建宗在昨日的政府跨部門記者會上表示,紅隧是交通的大動脈,以往東隧、西隧及紅隧平均每日合共處理26萬架次車流量,其中11萬,即四成的車流量是使用紅隧,關閉紅隧對民生影響巨大,而東隧和西隧於過去逾一星期受到極大壓力,港九、新界均出現交通嚴重擠塞,很多市民需花數小時才能由新界到港島上班、上學、出行,甚至下班回家也比以往花多很多時間,深受困擾。不過,政府決定重開紅隧的首要條件就是行車安全。

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李萃珍補充,所有收費通道,包括7個自動收費通道和9個人手收費通道,經連夜搶修後,也可以同步重用,位置跟以往一樣,維持不變,惟駕駛者未能使用信用卡付費,「過往紅隧駕駛者使用自動收費系統的佔46%,使用現金的車輛佔35%,故對約80%駕駛者而言,不接受信用卡付費的影響不大。」

隧道出入口消防救護車戒備

署理消防處副處長楊恩健表示,今天起消防處在港島及紅磡隧道口,各派駐兩架消防車及一架救護車在場戒備,又透露在早前警方確定紅隧現場安全後,立即派遣專隊前往隧道檢查及測試相關消防設備,除了部分滅火筒被人取去外,確定隧道內其餘消防設備運作正常。

專隊又在行政大樓及控制室內,發現消防出水口及喉轆系統遭受破壞,消防喉亦被拉出,大樓內的設備被射濕,並且遭受破壞,而部分收費亭被焚毀,旁邊的滅火筒亦被取去。經過修復後,已確認所有消防設備操作正常。

機電工程署副署長(營運服務)張遠芳表示,行政大樓及隧道的機電系統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包括隧道內約三成閉路電視、控制室約八成的顯示屏、14個收費亭供電、照明及冷氣系統,以及自動收費通道的所有設備,現已完成檢測及復修各個維持隧道安全的關鍵機電系統,系統均被確認可以正常運作,以配合紅隧重新投入服務。

路署調逾百人搶修1400小時

路政署副署長吳偉強表示,紅隧收費亭附近的行人路、行車路面受到破壞而需要重鋪,而暢運道行車天橋因被縱火,故部分天橋底部受到嚴重損壞,特別是中間的數條橋樑出現石屎剝落情況。

同時,接駁理工大學的天橋亦因遭到縱火,以致橋頂出現「燒通頂」的情況,照明系統亦受到損毀。路政署先後一共動員承建商逾百人進行復修工程,總工時達到1,400小時。

食環署副署長(環境衛生)黃淑嫻表示,該署和承辦商一共動用372人次在紅隧一帶進行清理工作,一共清理42公噸垃圾,出動垃圾車多達24車次,同時出動洗街車清洗道路,多達40車次,較油尖區同一時間出動5個車次為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