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擬設獨立檢討會查亂源

2019-11-27
■林鄭月娥表示,將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討香港社會的潛在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表示,將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討香港社會的潛在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尋潛在問題「對事不對人」 社經政三方面為政府建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時被問到,是否會就近半年的暴亂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時回應說,會借鑑其他地區的經驗,特別是英國2011年騷亂,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討香港社會的潛在問題,並在社會、經濟、政治等方面為政府提供建議。她其後在facebook(臉書)補充,「檢討是『對事不對人』,希望透過尋找成因,避免重蹈覆轍,加強社會的凝聚力。我們正物色社會領袖、專家及學者,希望能早日啟動有關工作。」

林鄭月娥昨日被問及今年區議會選舉中,不少高舉所謂「五大訴求」的候選人當選時表示,針對所謂「五大訴求」,特區政府已正式撤回了《逃犯條例》的修訂草案,還提出了4項行動,惟由於過去的動盪而未能詳細跟進,希望可盡快啟動,包括與社區對話,並邀請一些社會領袖,向特區政府分析這次長時間社會動盪的成因,以及香港面對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從而提出解決方法。

盼啟社區對話 分析動盪成因

她重申,在過去五六個月,特區政府都強調任何人有任何訴求都不應該訴諸暴力,因為暴力不可以解決問題,不斷升級的暴力和激烈的示威行動,只會令香港不斷受創,「這次選舉亦見到有不少選民說,希望能夠透過投票展示他們對暴力的不滿,希望香港盡快能夠回復平靜,這是一個大原則和大前提。」

林鄭月娥指出,在11月24日投票日之前的數日和過去幾日,香港市民都體會到一個相對平靜、安全、有序的環境,「我們看到馬路上又多了車輛,甚至有時候有些擠塞,亦看到市民像樂意再出來逛逛街。」

冀近日平靜非僅為區選

她續說:「我真的在此深切期盼這一種安寧、平靜和安全並不只是為了這一場區議會選舉,而是香港市民已經發聲,不希望香港再亂下去,希望能夠讓香港回復為平靜、安全的城市,讓大家可以如常地生活,我們亦可以齊心協力為面對的經濟困難和很多民生的工作一起努力。」

在回應英語提問時,林鄭月娥透露,會借鑑其他地區的經驗,特別是英國2011年的托特納姆騷亂(Tottenham Riots),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Independent Review Committee),檢討香港社會的潛在問題。

她其後在facebook發帖補充,自己並非首次提出要檢討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在9月4日她公佈的4項行動之一,就包括參考英國在2011年8月騷亂後成立Riots Communities and Victims Panel(暴動及受害者委員會)的做法,進行獨立檢討。

林鄭月娥強調:「檢討是『對事不對人』,希望透過尋找成因,避免重蹈覆轍,加強社會的凝聚力。我們正物色社會領袖、專家及學者,希望能早日啟動有關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