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機械接通大腦 幫助病人長者

2019-11-28
■將芯片植入到病人腦中,幫助病人控制智能手機或其他計算機的系統,可能是機械身體的開始。 資料圖片■將芯片植入到病人腦中,幫助病人控制智能手機或其他計算機的系統,可能是機械身體的開始。 資料圖片

一組科學家解釋了美國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如何使用入侵性方法來測量大腦,這剛好與戴帽子等非侵入性方法相反。

N1芯片是此產品的核心,是一種密封的芯片,尺寸為4毫米乘4毫米。它位於直徑八毫米的圓柱形包裝中。每個芯片都有1,024個電極,比用於治療柏金遜症系統使用的電極大約多100倍。每個電極的厚度為5微米,比血細胞小3倍,並且在距神經元60微米的地方可以測量電尖峰。

Neuralink的目標是到明年年底植入一名人類患者,重點將放在由於C1-C4脊髓損傷而導致四肢癱瘓的患者上。初始設置將使用四個N1芯片,一個通過體感皮層,另一個通過運動區域,連接至感應線圈,並連接至電池和為系統供電的藍牙,最終控制智能手機或其他計算機的系統。

雖然醫療應用是最初的重點,但最終變成將人與機器連接起來。有一個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指包含海馬體及杏仁體在內,支援多種功能例如情緒、行為及長期記憶的大腦結構)驅動脈衝,而皮層(cortex layer:大腦皮層被分為幾個葉。主要功能為高級認知功能、語言、決策、抽象思維、情緒等,自主運動的控制、軀幹體感覺、空間信息處理、視覺信息和體感信息的整合;聽覺、嗅覺、高級視覺功能、分辨左右、長期記憶、視覺處理等)則在控制大腦Limbic system的同時充當intelligence layer。

這將比cortex layer更具智能,但仍將以良性方式與cortex和limbic system和平共處。這將使人類能夠跟上機器的發展,這可能是機械身體的開始。但是,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不少機能有問題的病人及長者。■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