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攻心為上勸自首 警方兼顧情理法

2019-11-30
■當理大自首者步出校園時,警員用電筒照路,指示前往登記身份。 資料圖片■當理大自首者步出校園時,警員用電筒照路,指示前往登記身份。 資料圖片

煽暴派倒果為因,將肆意堵塞主要幹道、以空中擲物方式襲擊途經車輛的黑衣魔所為說成是「和平示威」,將有關人等竄逃入大學校園、警方到場處理說成是「強攻校園」。事實上,警方在中大校園外佈防,以及剛落幕的包圍理大行動,都是建基於有人涉嫌干犯嚴重罪行之下而為,只是「攻心」勸降而無強攻,絕對合情合理。

大學淪黑魔堡壘「兵工廠」

在本月中上旬,黑衣魔發起所謂「三罷」行動,多間大專院校成為警暴衝突「戰場」,中大校園更一度成為暴徒藏身的「罪惡之城」及「兵工廠」。黑衣魔在橫跨吐露港公路的二號橋上,向經過的車輛以至旁邊的東鐵路軌投擲雜物、磚頭甚至汽油彈,令這條來往新界南北的主要幹道封閉,火車亦要停駛,不少北區市民「有家歸不得」。

警方其後到場處理,黑衣魔即竄逃進校園,更向校園外的警員投擲汽油彈及以弓箭發動攻擊。在警方包圍黑衣魔時,泛暴派文宣即宣稱警方在「進攻中大」。在事件解決後,警方在校園內檢獲多達3,900 枚汽油彈,若以每10秒投擲一枚計算,須擲足11小時才能用盡,反映暴徒瘋狂程度已失控。

香港浸會大學外多條道路亦被堵塞,聯合道滿佈磚塊、鐵欄成路障,黑衣魔更用水馬築起「城牆」,有人坐在後方的竹棚上當哨兵,視察防暴警察何時清場,儼如戰場,更曾阻礙病人及其家屬進出浸會醫院。警方其後在浸大發現最少500枚汽油彈。

安排各界人士入校園勸說

黑衣魔於本月17日佔據理大,不斷作出破壞,包括堵塞並破壞紅隧設施,令隧道需封閉,更投擲汽油彈及以弓箭等武器攻擊到場處理事件的警員。警方隨即展開歷時近兩周的包圍行動,最終約1,100人被捕或自首,事件得以和平解決。

特區政府及警方體會家長心情希望和平解決事件,遂安排社會各界不同人士進入理大勸導眾人棄械自首,同時承諾傷者先送院治療、不會拘捕未成年者,讓他們與父母團聚,但保留追究權利。警方的人性化處理令僵局出現曙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此前表示,由於警方在行動期間,有大量汽油彈及弓箭等於理大校內射出,故理大內的人均有破壞社會安寧的嫌疑。不過,特區政府一直希望和平解決爭端,惟面對匿藏在理大的暴徒,警方需要採取拘捕行動,但會堅持和平解決及以更人性化方法處理傷者及18歲以下者離開理大兩大原則。

干犯重罪者須負法律責任

警方當時亦解釋,由於理大範圍內有大量武器,還有燃燒或爆炸品,警隊衝入校園相當危險,如要使用武力進入校園,可能會引發雙方重大傷亡,故警方由始至終均希望和平解決,無意強攻入校園。

對於是否可無條件讓守於理大內的人離開,警方則強調絕不可能,因他們干犯嚴重罪行,使用的亦是致命武器,不只向警方,亦向清理路障的市民作出攻擊,必須為其所作所為負責。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