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外交部警告美 勿低估中方護港決心

2019-11-30
■耿爽警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也不要低估中方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外交部網站圖片■耿爽警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也不要低估中方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外交部網站圖片

批「人權法」干內政必堅決反制 不受歡迎的人自然不會被允許入境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禁止向香港紀律部隊出口指定人群控制裝備的《保護香港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警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也不要低估中方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被問及有指中方正考慮禁止起草涉港法案的美國議員入境中國時,他表示,「中國政府當然有權決定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那些不受歡迎的人自然不會被允許入境。」

中國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並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則中國必將予以堅決反制。內地《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日前在社交網站Twitter稱,據他理解,出於對特朗普、美國及美國人民的「尊重」,中國正考慮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起草人,列入禁止入境名單,禁止他們進入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

在中國外交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傳媒問:「有中國官方媒體表示,中方正考慮禁止起草涉港法案的美國議員入境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地區。請問中方是否在考慮這樣做?」

耿爽在回應時表示,「你經常來,應該知道我們一般不對媒體、智庫、專家、學者的報道和評論作具體的回應。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簽證問題是一國的主權。中國政府當然有權決定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那些不受歡迎的人自然不會被允許入境。」

已向美方提嚴正交涉強烈抗議

被問及中方具體將會採取何種反制措施時,耿爽重申,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決反對。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美方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

他強調,對於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徑,中方必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也不要低估中方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