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內銀股神話不再 郵儲行IPO四年最冷清

2019-12-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A股銀行股IPO神話不再,上月底中國郵儲銀行A股正式啟動申購,惟散戶投資者對其申請認購興趣降到了2015年股災以來的最低。郵儲行公告稱,A股IPO網上申請認購倍數79倍;根據彭博匯總數據,這創下2015年6月以來的最低。以歷史上類似規模的A股IPO為例,2015年國泰君安網上申請認購148倍,2018年工業富聯為292倍,散戶投資者對新股的熱情均比現時高出一大截。

浙商銀行渝農商行破發

內地散戶對IPO認購降低,主要與近日A股成交低迷、新股發行速度以及新上市的銀行股表現欠佳有關,令到個人投資者對此前穩賺不賠的IPO申請認購信心有所動搖。

事實上,剛上市的浙商銀行掛牌日開盤不久即跌穿招股價,幾周前的渝農商行上市兩周不到也同樣破發。

東北證券財富管理部總經理郭峰表示,郵儲銀行市淨率比四大行都貴,投資者擔心跌穿招股價,申請認購人數已經少了,棄購的人會更多,可能更會超過浙商銀行,導致上市後跌穿招股價的可能性上升。

另外,郵儲銀行發行價5.5元(人民幣,下同),略高於每股淨資產5.49元,而工中農建四大行的市淨率(PB)均低於1倍。

郵儲銀行確定啟用新股超額配股權制度(即「綠鞋機制」)向網上投資者超額配售7.76億股,使發行總股數擴大至59.5億股,對應募資規模327億元,有望成為2010年農業銀行685億元以來最大的A股IPO。

在浙商銀行的IPO申購中,中籤的網上、網下投資者棄購金額就合計達6,600多萬元。由於郵儲銀行、浙商銀行等的IPO發行正值內地處於宏觀經濟放緩、銀行業資產質量承壓之際,投資者的謹慎也可以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