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專家:可理解為公共賬本

2019-12-02

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說,區塊鏈是一種新型的底層的IT技術,用集成算法和技術的信任建立機制,改變了傳統的依賴中心節點的信息驗證模式。基於這種特性,人們可以構建在沒有中介輔助下多個參與方之間的資產交易、價值傳遞的網絡,通過建立執行智能合約,推動契約關係和規則的維護和履行,降低信用建立成本,營造良好市場環境。

信息不能改 保證真實性

據介紹,區塊鏈可以通俗地被理解為一個分佈式的公共賬本,這個賬本由各個區塊連成一個鏈條。在傳統記賬系統中,記賬權掌握在中心服務器手中。而在區塊鏈這個「賬本」上,鏈條上的每一個點都能在上面記錄信息,構成點對點的記賬系統。因此,區塊鏈技術被認為是一種去中心化的技術。

由於以密碼學的方法加密,區塊鏈上的數據不能被篡改,保證了信息的可信度真實性。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重點實驗室主任吳震表示,區塊鏈技術的核心優勢是系統中每一個信息,在網絡裡多個節點甚至每個節點都保存一遍。「任何節點自行修改數據將不被認可,整個網絡因此形成了一張較為嚴密的大網。」

鏈改試驗發起人王學宗稱,區塊鏈是滿足信息社會的經濟社會組織形態的一種技術,解決可信任、不可篡改數據問題,模擬了現實商業環境,智能合約可以替代紙質合同。如果所有的行業都上鏈經營了,經濟運行減少交易成本,增加信任。另外,區塊鏈倡導的分佈式自組織在某些新興行業如共享經濟就非常有效率,對減少貧富差距,減少贏者通吃很有幫助。 ■記者 李昌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