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長三角打頭陣 推內地更開放

2019-12-02
■《綱要》提出,要進一步擴大製造業、服務業、農業領域對外開放。圖為美國某單車集團在江蘇的生產線。 資料圖片■《綱要》提出,要進一步擴大製造業、服務業、農業領域對外開放。圖為美國某單車集團在江蘇的生產線。 資料圖片

規劃綱要擬建全面對外開放新高地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綱要》)昨日公佈。該《綱要》意圖把這一區域打造成全面對外開放新高地。作為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佈局的重大舉措,長三角一體化將同「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互配合。對此,內地學者表示,此舉不僅有利於長三角地區發展,也將促進整個中國開放水平「更上一層樓」。

《綱要》認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增強長江三角洲(以下簡稱長三角)地區創新能力和競爭能力,提高經濟集聚度、區域連接性和政策協同效率,對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意義重大。根據《綱要》內容,規劃範圍包括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面積35.8萬平方公里)。

支持境外機構發人幣債券

《綱要》明確,加快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逐步放寬銀行業外資市場准入。加大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支持境外機構在交易所發行人民幣債券,引入境外機構投資者直接投資交易所債券,研究推進基於滬港通的債券市場互聯互通。

與此同時,中國希望繼續提高長三角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綱要》提出,要進一步擴大製造業、服務業、農業領域對外開放。製造業方面將降低汽車、飛機、船舶等行業進入門檻,積極招引全球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服務業方面要加快金融市場對外開放;農業領域則要適度增加國內緊缺農產品進口,積極引進國際現代農業先進生產技術和經營管理方式。

擴油氣礦產開發國際合作

在以擴大開放吸引全球投資者深耕長三角的同時,中國還在謀劃推動該區域企業提高海外投資質量。《綱要》明確,要穩步擴大對外投資,加強優勢產能、油氣礦產開發等領域國際合作,擴大商務服務、先進製造、批發零售、金融服務、境外併購等對外投資,提升工程承包合作水平,加快技術、裝備、服務和標準「走出去」。

另據統計,今年前10個月中國累計對外直接投資額達6,21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9%。其中,六成對外投資都流向了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而憑藉民營企業數量多、活力強,長三角正是中國對外投資的主力。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僅浙江、江蘇兩省對外投資企業數就佔當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者總數的20%以上。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表示,中國之所以要引導更多外資流向長三角地區,在於該區域改革開放意識和市場意識強,營商環境位居中國前列,且產業基礎好,人才儲備充足,有吸引外資的良好條件。

發展潛力大 吸資能力強

浙江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長三角一體化研究中心主任黃先海也稱,以經濟體量計算,長三角已成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是中國乃至世界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利用外資基礎好、水平高、空間大。通過開放合作加大當地吸收外資力度,對整個中國提高吸收外資水平和層次都有引領和輻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