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廣深動車實現微信掃碼乘車

2019-12-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郭若溪 廣州、深圳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鐵集團)獲悉,12月1日起,廣深城際鐵路在全國鐵路率先實現微信支付掃碼乘車。今後乘坐廣深城際動車,旅客無需提前購票,如同坐巴士地鐵一樣,只需使用微信小程序「廣深城際通」即可刷碼進站,先乘車後扣費,真正做到「無需刷證件、無需實體票、出站才扣費」。

據廣鐵集團客運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內地首條實行列車公交化開行的鐵路,廣深城際日均開行列車85對,發送旅客10.6萬人次,是廣深兩地間旅客的重要出行方式。為進一步滿足客流需求,提升旅客出行舒適度,鐵路部門與微信支付團隊達成合作,12月1日起在廣深城際全線各站推出微信小程序刷碼支付乘車新服務,刷碼進站僅需3秒左右,相比以往買票、取票、現場核驗有效身份證件進站等環節,可以有效平均節省時間15分鐘以上。

該負責人同時表示,新推出的微信支付是在實名信息基礎上,加上人臉識別驗證,可以確保旅客是本人購票,有效防止惡意搶票行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搭乘高鐵不能直接刷香港證件,是港人在生活便利方面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今後掃碼乘車,將有望解決該難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