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玉門關漢晉簡牘 輯錄成書完整面世

2019-12-02
■玉門關出土漢晉簡牘。■玉門關出土漢晉簡牘。

由敦煌市博物館館藏的玉門關遺址及周邊烽燧出土漢晉簡牘首次完整公佈,於近日整理出版的《玉門關漢簡》一書,為考證兩漢玉門關址提供了重要史料。

見證絲路民族文化特徵

《玉門關漢簡》共收錄敦煌市博物館藏玉門關(亦稱「小方盤城」)遺址及周邊烽燧發掘出土的漢晉簡牘729枚,其中517枚屬首次整理公佈,內容涉及玉門關位置、出入關制度、中原與西域關係、西北邊防制度、絲路交通等。

這些文獻可彌補過去敦煌出土漢簡的諸多內容,對玉門關址的探索以及兩漢玉門關功能性質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該書整理者還將曾收錄於《敦煌漢簡》(中華書局1991年)的212枚零散採集簡進行了重新整理,在圖版、釋文的水平,以及編輯排版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稱,《玉門關漢簡》收有上述各批簡牘數據的原大彩色圖版和紅外圖版,圖版旁附釋文,方便參閱比照。書後另附「相關簡號對照表及尺寸規格」及「一九九八年玉門關遺址發掘簡報」,有助於研究者進一步了解相關背景資料。

世界文化遺產玉門關遺址,位於甘肅敦煌市西北約90公里處祁連山西端疏勒河南岸戈壁,是公元2世紀至3世紀漢王朝設立在河西走廊地區西端最重要的關隘遺存。遺址及附近烽燧出土簡牘文書,為絲綢之路沿線多民族的文化特徵提供了特殊見證。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