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2020歐國盃抽籤出爐 葡法德 同處死亡之組

2019-12-02
■(左起)葡萄牙教練山度士、法國教練迪甘斯和德國教練勒夫聚首一堂。  法新社■(左起)葡萄牙教練山度士、法國教練迪甘斯和德國教練勒夫聚首一堂。 法新社

2020年歐洲國家盃(歐國盃)決賽周分組抽籤儀式於香港時間周日凌晨,在布加勒斯特市北部的羅馬尼亞展覽中心舉行,葡萄牙、法國和德國隊分在「死亡之組」F組。

葡萄牙為上屆歐國盃冠軍,法國為2018年世界盃冠軍,而德國曾三次奪得歐國盃冠軍、四次奪得世界盃,該小組的另一隊將出自附加賽A組。

本屆歐國盃擴軍為24支。預選賽每組前兩名共20隊直接出線,還有4支隊伍將通過附加賽決出。附加賽中,保加利亞、匈牙利、冰島和羅馬尼亞競爭A組一個名額;波斯尼亞、北愛爾蘭、斯洛伐克和愛爾蘭爭奪B組名額;挪威、塞爾維亞、蘇格蘭和以色列的最終勝者從C組晉級;D組晉級席位將從格魯吉亞、白俄羅斯、北馬其頓和科索沃之間產生。

歐國盃決賽周將於2020年6月12日在羅馬開幕,倫敦、慕尼黑、羅馬、巴庫、哥本哈根、聖彼得堡、阿姆斯特丹、都柏林、畢爾包、布達佩斯、布加勒斯特和格拉斯哥等12個城市共同舉辦這屆賽事。每個小組前兩名和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進入16強。準決賽和決賽在倫敦溫布萊球場舉行。

歐洲足協賽事首席執行官馬丁卡倫表示,2020年歐國盃總開支將達到6.8億歐元,而收入則將超過20億歐元。

至於葡萄牙主帥山度士對抽籤結果表示:「德國和法國都是奪冠熱門,但葡萄牙也有機會參與競爭。」

剛獲國際足球歷史和統計聯合會2019年最佳教練的山度士在採訪中稱,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是他心目中的熱門球隊。「毫無疑問,這是最困難的一組,沒有球隊想被分到這樣一組中。」65歲的山度士表示:「但包括葡萄牙在內的幾支球隊也有奪冠機會。我們的目標是爭取從小組中出線,然後一路前進,看看是否有可能殺到決賽並最終取勝。」

葡德法近年「恩怨」頗深

近幾年在國際賽場上,葡萄牙、德國和法國之間可謂「恩怨」頗深。2014年世界盃時,葡萄牙在小組首輪慘敗於德國,而德國在8強比賽中1球小勝法國並最終奪冠。2016年歐國盃中,東道主法國在準決賽中2:0復仇德國,但在決賽中被葡萄牙加時絕殺。

同組的另一支參賽隊將於2020年3月31日揭曉。冰島、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匈牙利四支球隊將通過附加賽爭奪一個晉級名額。其中冰島和匈牙利都曾在2016年歐國盃時和葡萄牙同組。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