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水過留痕】「錯過」的作品

2019-12-04

少爺兵

香港社會暴亂動盪,正常的交通道路被嚴重破壞,市民這段日子被迫「深居簡出」,看電視就成為消磨「納悶」時間的娛樂之一,所以這陣子電視台的電視劇、綜藝節目等的收視率紛紛報捷。

一直以來,市民比較愛看的是電視新聞報道,但近期新聞報道內容中部分是令市民感到不安的動亂畫面,於是轉而追劇,有朋友就對筆者表示,他們在下午時段看到十年前TVB攝製的一部電視劇《巴不得爸爸》,演員如黃淑儀、姜大偉、陳錦鴻、胡杏兒等幾乎每個角色人物,演技表現都十分出色,劇情更是有笑有淚,還有濃濃的人情味,是他們當年「錯過」了的好作品,比起那些「無厘頭」爭產、勾心鬥角的劇情好看得多了,朋友甚至問道︰「點解以前的電視劇好過M家咁多鵅H」

對《巴》劇筆者是有點印象,至於劇情嘛﹗?就記得不太清楚,當時筆者也應該是沒有細看,然而此番「重看」,也禁不住拍掌稱讚,認同是TVB電視劇的佳作,尤其是男星姜大偉,這位在眾多觀眾心中的男神,演帥氣瀟灑的俠士,已迷倒不少女士,在《巴》劇的「老流氓」一角,演技依然如此出色到位。

受歡迎或被視為經典的電視劇,總有不少人追問何時拍攝續集,特別是「穿越式」劇集,劇情可接「穿越」到那個時代而「天馬行空」一番,縱然有不合現代人的邏輯觀念,亦不會有人特別挑剔或深究其合理與否,重要的是看演員演技表現。不過圈中人對拍續集不是很贊同,資深的編劇都說,要在編、製、演各方面突破經典,是相當困難,舊瓶新酒的劇集續集,大多被指為「一蟹不如一蟹」,是「懶人包」的一種,與其如此折騰,不如創作新的劇本,收穫會更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