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鵬情萬里】俄行記之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2019-12-04

趙鵬飛

在中國人心裡,莫斯科郊外比莫斯科知名度高,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簡直就是家喻戶曉了。卡洛明斯科婭莊園就在莫斯科郊外。

我們去的時候,天色已近傍晚,路燈也漸次亮起。下午落過一陣雨,道路有些濕滑,兩邊樹木高大,葉已落盡,禿枝粗椏之間,偶有烏鵲掠過。初冬的蕭瑟冷寂不用渲染,我就悄悄地把長羽絨外套的帽子,拉了起來。

這座隱匿夜色中的莊園,在俄羅斯人心中的位置,有點像圓明園。有萬園之園美譽的圓明園,毀於英法聯軍的戰火,卡洛明斯科婭莊園中美麗非凡的宮殿群,全木結構,僅窗戶就多達3,000扇,從建築到內部裝飾,堪稱美輪美奐。從14世紀起,這裡一直都是歷代沙皇最喜歡的避暑山莊。很可惜,俄法戰爭中被付之一炬。現在能看到的,只剩下16世紀建造的聖格奧爾鐘樓教堂、耶穌升天大教堂、約翰大教堂、喀山聖母大教堂、彼得小屋等建築。

俄羅斯的教堂外觀,洋b頭式穹頂是標配,不同之處多在於穹頂顏色,聖瓦西里大教堂穹頂是以色彩繽紛而出名,滴血大教堂的穹頂,也因為顏色豐富謀殺了不少菲林,伊薩基輔大教堂的純金穹頂更是貴不可言,僅穹頂鍍金,就用時8年,耗費了100公斤的黃金。卡洛明斯科婭莊園中的這幾座教堂,相較之下就顯得樸素多了,雪白色的外壁,深藍色的穹頂,或石製的塔形錐頂,坐落在靜謐的叢林之中,自有一種清新淡雅的格調。

到訪卡洛明斯科婭莊園,最令我記憶深刻的,其實是一座普普通通的橡木小屋,彼得小屋。夜色中,深褐色的小木屋,不過二三十個平方大小。裡面燈光透出來,但沒有對遊客開放。聲名遠揚的彼得大帝,9歲之前就一直住在這裡。

這位放在人類世界史上都堪稱蓋世英雄的帝王,終其短暫一生,縱橫捭闔,勵精圖治,在經濟、制度、軍事、文化等方面全方位實施改革創新,重塑了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讓寂寂無名的俄國躍升成歐洲強國。

彼時的中國,當政者也是青史上赫赫有名的康熙皇帝。中俄兩國在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一帶正鬥得難分高下。很可惜,這兩位大人物的繼承者資質和能力相差甚遠,除了原屬於中國的大片領土易主,深邃靜美的貝加爾湖,也成為過去數百年來,只要提及,國人便不由得心生扼腕之嘆。

彼得大帝個人智慧勇氣性格,和所成的霸業,直到今天也難以被後人企及。攀龍附鳳地說,彼得大帝也算是我們這些新聞人的同行。1703年1月13日出版的《新聞報》,是俄羅斯歷史上第一份印刷發行的報紙,便是由彼得大帝親自創刊。這份官方報紙,1728年由俄國科學院接手,一直出版到1917年,整整存在了214年。

當然,成大事者往往都有心狠手辣的一面。在推行新政時,他的野蠻殘暴也遭到了後世的詬病。譬如為了捍衛自己的改革成果,不但與皇后離婚,還處死了被他立為儲君的兒子。

彼得小木屋外面的樹林裡,立茪@座彼得大帝的站立銅像,據稱是跟他真人一般大小。身高兩米有餘,身材挺拔,面孔英俊,目光堅定地望茷e方。儘管夜色愈濃,仍舊有到訪的兩名中年女遊人,仰慕心切,忍不住跑上去,一左一右挽蚖伄釭漱煻u合影。高矮懸殊過大,肥瘦對比鮮明,眼前突然出現的最萌身材差,即刻逗得周圍一片善意的笑聲。其實,我自己也發生過同樣的滑稽場面。在一間俄餐廳裡,我們按照預約的時間到了,上一撥客人還未用完餐,外面寒風刺骨,我們一群人就在餐廳大堂的樓梯口等荂C不斷有預約的客人湧入進來,樓梯口愈來愈擠,我只好不斷往靠牆的地方縮,不小心撞到了後面人的身上,我一邊Say Sorry,一邊回頭向對方致歉。結果發現自己的臉,居然只能對蚢鴾隤漕{子。頗為費勁地仰起頭,才看到身材異常高大肥碩的俄羅斯大叔,一臉友好的笑意。

卡洛明斯科婭莊園面積很大,沿茪@條林間小道,我們一路慢慢地走到了莫斯科河邊,河邊設有簡易的飲品店。暮色四合,捧茪@杯熱咖啡,淡看眼前露寒煙冷蒹葭蒼蒼,寬闊的河面上,一大群綠頭鴨,輕撥紅掌,還在低頭覓食。遙遙望去,天連衰草,樹影橫斜,河對岸的莫斯科城,燈火點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