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舞蹈學員校內外爭取演出機會

2019-12-04
■黃俊達(右)指導舞者排練。 陳儀雯 攝■黃俊達(右)指導舞者排練。 陳儀雯 攝

舞蹈學院的畢業生在畢業之後有機會獲聘加入香港三大旗艦舞蹈團:香港芭蕾舞團、香港舞蹈團及城市當代舞蹈團。而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也為不少同學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根據香港演藝學院2017/18學年的畢業生就業調查報告,這兩年有近一成的畢業生於主題公園獲得機會。此外,亦有不少小型舞蹈團體供學生實習與就業。

黃俊達導演是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的畢業生,2005年恰逢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始營運,他剛畢業便隨之成為了樂園音樂劇《獅子王慶典》的首席演員。爾後,他往歐洲進修,回流後往創作方向發展,如今有大量的創作工作。「我本身是想成為一位演員,到畢業之後,我對創作上面的興趣比較大一些,因為做創作的挑戰性更大,可以將自己對社會、時代的想法提出,讓觀眾和自己去思考。」他說。考入舞蹈學院對黃俊達來說,這是一件意外的事情,入讀前他是一點舞蹈基礎也沒有的,但是數年的學習收穫頗豐:「這樣的體驗讓我日後去做創作的時候,覺得可以有更多可能性,讓我對身體的運用有更多了解,這些從演藝學院得回來的感受讓我很受用。」

黃俊達認為,學院很能夠考慮學生的就業問題,「學校會很完善地將技巧和校內的演出機會教給同學,甚至也有外出表演的實踐機會,這是很好的。」

然而,他同樣也認為目前香港的社會環境,應當讓同學們拓寬自己的視野。「如果學校可以與社區多些聯繫,訓練學生不是單單作為一個演員,而是有使命感的創作者,這樣會讓表演者有內涵,也讓同學們知道觀眾到底要什麼。」

「我2005年畢業,最困難就是去開創、組織自己的劇團,如何在現實和夢想之間找到平衡點是很難的。我現在在不同的領域都有參與工作,比如電視台、電影公司以及舞台劇上,但成就是虛無的,因為我是一個創作者,我覺得能夠將自己的思考傳遞出去就很重要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