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檢獲的部分化學品特性

2019-12-06

◆硝酸

◆硝酸:具有強氧化性、腐蝕性的強酸,在工業上可製化肥、農藥、炸藥、染料等。濃硝酸不穩定,遇光或熱會分解而放出二氧化氮。硝酸有燃爆危險,與可燃物混合會發生爆炸。硝酸不論濃稀溶液都有氧化性和腐蝕性,濺到皮膚會嚴重燒傷並慢慢變黃,最後表皮會脫落。吸入硝酸氣霧可引起急性肺水腫,進食可引起腹部劇痛,可致胃穿孔、腹膜炎等。

五氧化二磷:

溶於水,釋放大量熱,放出有毒的腐蝕性煙氣,具有強腐蝕性。在空氣中吸解濕潮,是一種強力乾燥劑,對人的眼睛、皮膚、黏膜和呼吸道造成化學燒傷。吸入、進食及經皮膚吸收可造成急性或慢性中毒,嚴重者可昏迷甚至死亡。

◆丁醇

◆丁醇:是無色液體,可與乙醇、乙醚及其他多種有機溶劑混溶,蒸氣與空氣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能引起燃燒爆炸。與氧化劑接觸反應猛烈。在火場中,受熱的容器有爆炸危險。具有刺激和麻醉作用,對眼、鼻、喉部刺激,在角膜淺層形成半透明的空泡,頭痛、頭暈和嗜睡。

■12月5日,警方在城門水塘4號燒烤場山坡檢獲59支化學品,疑與中大化學品失竊案有關。

◆乙

◆乙耤G是無色有類似麥芽特殊香味的液體,可與水任何比例混合,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或與氧化劑接觸,有燃燒爆炸的危險。與硫酸、發煙硫酸、氯磺酸等反應劇烈。經由接觸、吸入、進食而中毒,有頭痛、暈眩、呼吸困難,若進入中樞神經系統,有死亡危機。

◆硫酸

◆硫酸:具有高腐蝕性的強礦物酸,在任何濃度下都能與水混溶、放熱,對皮肉造成重大傷害。硫酸可以迅速與蛋白質及脂肪發生q胺水解作用及酯水解作用,分解生物組織,造成化學性燒傷,接觸到眼睛,視網膜會遭嚴重破壞,甚至永久失明。

■11月中旬,佔據中大的黑衣魔撤離,校方報案指實驗室有化學品被盜,包括17.5公升的濃硫酸、80公升濃硝酸及2.5公升己烷。警方另在校園檢4,000支汽油彈。

◆甲苯

◆甲苯:蒸氣能與空氣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低毒。2017年10月27日,甲苯被世衛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在致癌物參考清單中,對皮膚、黏膜有刺激性,對中樞神經系s有麻醉作用,可致急性或慢性中毒。

◆己烷

◆己烷:是常用的非極性具汽油味的有機溶劑,當發生氧化反應極度易燃,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溫易燃爆炸。與氧化劑接觸發生強烈反應。在火場中,受熱的容器也有爆炸危險。己烷有一定毒性,會通過呼吸道、皮膚等途徑進入人體,長期接觸可導致頭痛、頭暈,嚴重會死亡。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