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區精英】議席輸掉了 熱誠輸不了

2019-12-06
何啟明表示,「議席雖輸掉了,但輸不了對街坊的服務承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何啟明表示,「議席雖輸掉了,但輸不了對街坊的服務承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何啟明:昔「買R車」入社區 今「手推車」重新上路

「當日,我一個人拉茪@部買R車就走入禷扇洁A現在就以手推車捲土重來。」工聯會「雙料議員」何啟明在剛大學畢業不久,每日清晨都穿蚞磽潀蝒A、拉荈RR車,經過多番轉折到藍田禷扇洉做顜{服務,最終得到街坊認可,由街坊口中的「橙色的傻仔」,成為當區兩屆區議員。不過,由於政治環境的影響,他在今屆區選不幸落敗。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泛暴派當選者只顧政治,凡事反對,他更有需要繼續服務街坊,「議席雖輸掉了,但輸不了對街坊的服務承諾。」只要手推車上繼續承載自己對社區的熱誠和責任,「世上沒有做不到的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8年前,香港文匯報訪問了當時新當選區議員的何啟明。那時他剛大學畢業不久,一股青b氣色掛在面上,一洗外界以為工聯會「老化」的錯誤觀感。

他當年在接受訪問時說,自己是被建制派元老級人馬、工聯會榮譽會長「嫻姐」陳婉嫻的政治魅力所吸引,踏上從政之路。為傳承嫻姐服務街坊的精神,他一直沿用橙色作為自己的「從政顏色」。

何啟明近日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擔任工聯會黃國健議員辦事處的幹事期間,由於服務物資支援貧乏,他每日清晨都會穿上橙色衣服、拉荈RR車,從旺角家中步行到深水鶠A再乘紅色小巴到藍田禷扇洁A風雨不改。

「橙色傻仔」揚名 「傻氣」積累信任

當年,街坊每見到他落區時都必定會說:「橙色個傻仔又螺漶I」這個「傻仔」用扎實的服務,日復一日積累街坊的信任,最後這個「傻仔」成功當選區議員,一做就是8年。

經過多年歷練,何啟明的政治經驗越見成熟,此前成功連任兩屆區議員,但就在今年區選中落敗。他表示,今次選戰輸在政治大氣候,大家已經盡了力,但即使如何勤力落區,也敵不過空降或只偶爾在區內露一露面的候選人,「若真的要說不足之處,就是未有向所有人講解事實的真相,說服所有街坊支持自己。」

何啟明直言,現在最令人擔心的是,在泛暴派操控大多數議席的區議會,在「反對文化」充斥議會下,特區政府提出任何建議均會被反對,要僥倖通過就必須向泛暴派傾斜,這對街坊百害而無一利。

憂泛暴派一味反對阻發展

他舉例說,區內泊車位數目有限,令違例泊車情況嚴峻,他原本爭取在新落成的居屋屋苑中增加泊車位數目,以新落成的設施解決區內問題,但泛暴派只打「反對」牌,拒絕一切新設施及新單位落成,令他擔心整體規劃受到阻礙。

但正因如此,他感到更有需要繼續留在區內服務街坊。「議席雖輸掉了,但輸不了自己對街坊的服務承諾。」何啟明表示,在今年區選期間,他受到各種不同程度的黑色恐嚇,甚至自身安全也受到威脅,不少街坊都願意伸出援手,協助他擺街站宣傳。這份難能可貴的感情,令他無言感激,惟有繼續盡力服務社區作為對街坊的回報。

何啟明直言,人生有起有落,但「說句老套話:如何跌倒,如何站起來」,自己當年既然是「拉車仔」入議會,現在他會再「拉車仔」,重新上路。

「車上」滿載熱誠責任

他說,由於已累積了8年的議會工作經驗,「家當」就會較為多了些,因此計劃將買R車「擴充」為手推車,車內會裝載更多物資資料,「還有熱誠和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