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葛珮帆倡政府監管記者證頒發

2019-1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在近半年的修例風波期間,假記者、假消息氾濫。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要求特區政府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做法,研究並採取措施監管記者證頒發、禁止假訊息發放等,令香港的新聞工作者被市民信賴、香港的新聞自由不被破壞。

指新聞自由並非絕對

民建聯昨日在facebook發表「有狫縈w─葛珮帆:勿讓假記者假新聞破壞香港新聞自由」的視頻。葛珮帆在視頻中指,必須維護市民知情權,而新聞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然而新聞自由是不是絕對的呢?新聞自由是不是代表有記者可以阻差辦公,有一些媒體可以散播虛假訊息鼓吹仇恨,合理化暴力呢?」

她續說,過去幾個月,從媒體新聞報道和市民自己拍攝的直播短片中可見,見到有穿背心的「記者」阻警察工作,他們只拍警察,永遠不會拍暴徒,甚至有時候會「提水」跟暴徒說警察行動路線;在警察記者招待會上,有「記者」利用該場合宣洩自己的政治立場,用電筒照警察,破壞記者招待會,剝奪其他記者的權利,還有很多媒體散播假消息,鼓吹仇恨,「這些是不是我們想要的新聞自由呢?」

多地法例打擊假新聞

葛珮帆指出,許多國家和地區有很多法例、措施令新聞自由、合法採訪以及政府施政做到平衡,如三藩市的記者證由警方而非其所屬的新聞機構發出;德國、法國、新加坡亦有反虛假信息的法例,打擊假新聞和網上的虛假信息、危害公共安全的訊息。

她強調,令市民信賴香港的新聞工作者很重要,要求政府可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研究採取措施禁止假訊息發放等,令香港既有新聞自由,也有很專業、高操守的新聞工作者,「不要讓一些假記者假新聞破壞香港的新聞自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