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上水12人藏路障 「黃師」疑帶隊堵路

2019-12-10
■上水天平h商場平台多名青年被捕。 網上圖片■上水天平h商場平台多名青年被捕。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姬文風)失德「黃師」荼毒學生,使之淪為暴徒又一鐵證!煽暴派網上發起「全港大三罷」行動前,警方昨凌晨在上水區巡查期間在天平h拘捕12名可疑男女,當中包括1名老師及6名學生,檢獲白電油及自製尖銳路障等證物,令人質疑學生由「老師帶隊」犯法,情況令人擔憂。另外,香港警方昨日表示,自6月初至今,警方在香港修例風波引發的連串暴力示威中拘捕了超過6,000人,其中近四成是學生(見表)。

昨日被捕的12名男女,14歲至39歲,涉嫌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案件交由大埔警區重案組第2隊跟進。據悉,被捕人中包括6名學生、1名老師、1名裝修工人、3名地盤工人及1名餐廳職員;6名學生來自北區3間學校,老師則在北區外一間學校工作,眾人透過Telegram群組認識,由於被捕人中有教師,不排除學生遭「黃師」洗腦荼毒成為暴徒。

前日黑衣魔趁民陣在港島區舉辦集會遊行「提供機會」下,通宵在全港多區「打砸燒」大肆破壞社會安寧,上水警署更遭人投擲汽油彈攻擊,幸未有造成傷亡。煽暴派再緊接民陣網上發起昨日「全港大三罷」行動;消息稱,昨凌晨2時許,警員在上水區內一帶巡邏期間,於天平h一停車場內發現一批可疑男女,經截查檢獲一批鐵釘、電鑽、3罐白電油及自製尖銳路障,其中路障為裝上鐵釘的膠管,不排除眾人響應「全港大三罷」,準備用自製路障撒於馬路刺穿車輛輪胎,一干人等全部被拘捕扣查。

倘證師違法 杏壇促嚴懲

教界對再有學生及教師涉違法事件感到憂心。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報稱『教師』者涉及藏有殺傷性物品的案件,是一個相當壞的情況」,教師理應以身作則,教育及輔導學生向善,參與違法行為不容社會接受。若證實有被捕學生與該教師有關連,甚至是受煽動而參與其中,問題肯定更為嚴重,教育局務必即時了解,並評估下一步跟進行動。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亦指,既然被捕者中有教師,教育局實有必要主動調查,若案件其後正式作起訴,涉事學校亦應考慮將其調職以保護學生。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同涉事學校應主動配合調查,盡快考慮將涉事教師停職,以保障校內其他學生免受影響,如證實違法失德更需要嚴肅處理作出懲處,以維持教師團隊專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