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狀會:火燒法院是犯罪

2019-1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黑衣暴徒一再作出違法行為踐踏法治,前日更在民陣遊行期間,向法定古蹟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掟汽油彈縱火,震驚社會各界。不同法律界組織昨日紛紛發表聲明強烈、嚴厲譴責有關行為。

香港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聲明,對暴徒破壞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的縱火刑事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公會直言︰「最為諷刺的是在紀念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的當天發生上述破壞法院的行為,因為司法機構正是掌管公義及維護法治的主要守護者,以及保障市民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機構。」

該會批評,作出暴行的暴徒「並非真誠的示威人士而是罪犯」,強調他們必須被繩之以法,「他們的行為沒有任何合理或可辯護的基礎,亦並非行使在法治之下的文明社會的任何權利。」

與律師會同聲譴責

香港律師會昨日亦發聲明關注事件,強烈譴責任何企圖破壞司法尊嚴和獨立的行為。律師會批評︰「為了發洩不滿而向法院投擲汽油彈及破壞公物,令人髮指。干犯這些刑事行為的人必須停止以身試法,而這些行為亦無助解決任何問題。」

該會指出,法院的任務是依法公正地裁決每宗案件所涉及的法律和事實問題,不管爭議的性質為何,以及涉及何人。如果當事人就法院初審的判決不滿,在許可情況下,有權上訴。律師會並強調,法治是香港眾多優勢之一,該會全力捍衛法治。

香港中律協昨日發聲明強烈譴責漠視及挑戰法治的暴力違法行為。該會批評,暴徒前日向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投擲汽油彈及縱火,並在高等法院外牆及終審法院對開路牌噴上「司法已死」的塗鴉字句,「此等違法行為嚴重損害香港法治及聲譽,絕對不能姑息。」

該會促請香港特區政府加快制定全面而有效的止暴制亂策略及措施,「本會反對一切目無法紀的違法暴力行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律政司無畏無懼及加快執行與一連串暴力違法行為有關案件的檢控工作,同時促請司法機構加速相關的獨立審判工作,依法公正地把所有暴徒繩之以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