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孩子升學出路

2019-12-11

湯禎兆

社會動盪,家長群都紛紛談起出國升學的問題。

英國的寄宿學校較多,紀律亦好;美國不多寄宿學校,所以在中學階段,大多沒有寄宿,所以若是中學年齡,多會選擇去英國讀書。有朋友的孩子說,在英國讀中學,因為太軍訓式,一到大學反而想離開;但作為家長,又會擔心美國太自由,容易學壞,所以什麼年紀也有不同的顧慮吧。

大學階段,澳洲易入,英國快讀完,美國較貴且出名學府亦不少。聽做升學顧問的朋友說,加拿大也愈來愈受歡迎,不太昂貴,但不少學府如香港的大學,世界排名也愈來愈高。如今家長還有另一要求,就是希望孩子能繼續留在該國家工作,澳洲和加拿大會有較大機會;英國早幾年則難了,且看脫歐後會否較為?鬆;美國則可以讓學生留一至三年做和本科有關的工作,之後要看公司肯不肯再為你申請工作簽證。上月更有美國科技人員組織入稟法院,指美國國土安全部沒有權力給予學生留低三年工作的資格(三年是只限STEM範疇的學生)。全球的本土及外來生都一直角力,要移居另一個地方,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

朋友在澳洲阿德萊德學航空,今年特別多學生轉科,因為航空業多請本地澳洲人,於是家人都想他們轉到較容易留下來工作的學科,希望他們畢業後也可以扎根澳洲,早日入籍。

中國人是移民民族,去到哪兒,都會找到中國人的蹤影。但是否人人能習慣外國生活,就是另一問題了。以前中國人為了生計,沒辦法,但現在孩子不是沒有選擇,聽過很多例子,水土不服或思鄉的個案也不少,所以若真的計劃離開,真的要小心選擇,免得浪費金錢和時間,最後得不償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