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 五丑廢掉香港武功

2019-12-09

潘國森

「小孩暴動、蟑螂革命」破壞香港已有半年,並未見有平息的跡象,情況令老香港都很擔憂。幾個月前已常聽到身邊的香港良民預測我們的家何時才可以復原舊貌。起初有人說此間的經濟民生要三五載才可以回到亂前二零一九年初的舊貌。然後暴亂愈演愈烈,歐美列強的朝野介入愈見明目張膽,便有人說十年也難恢復!接下來,更悲觀地說要二十年、四十年......俗語有謂:「十年人事幾番新。」又有:「二十年風水輪流轉。」前幾年香港人流行引用一句電視劇集的對白:「人生有幾多個十年?」那麼我們還有需要問:「人生有幾多個二十年?人生有幾多個四十年?」

實情是幾多年恢復的說法,無非是信口開河式的「洩氣話」。讀者如果各自回想二十年前的自己,又有誰可以預視二十年後個人的現況?

現在香港面對的挑戰可以說是內憂外患交迫!境外勢力和本地支持暴民的言論,竟然是清一色的誣衊維持香港市面安寧的警隊!面對這樣的「大合唱」,單憑本地良民的微弱聲音實在無補於事。好在中央政府完全掌握裡外形勢,全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上回提到用金庸小說的人物情節來比方時局,筆者還可以再講一則。

今天香港的處境,有點似《神鵰俠侶》第十一回〈風塵困頓〉入面的「藏邊五醜」。「小查詩人」寫他們是「金輪法王」的徒孫。作者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創作武俠小說時,可能沒有預見自己的作品會風行全中國。書中好多歹角都是「藏僧」,於是便冒犯了藏傳佛教。「小查」又「請」道教龍門宗的大德尹志平犯了清規戒律,還將青城派寫成反派。世紀新三版盡量修正,於是另外虛構一個「甄志丙」道士去承擔侵犯古墓派小龍女的罪責。金輪法王改為金輪國師,藏邊五醜改作川邊五醜,惡和尚都要改籍貫。據說「小查」後來遊青城山,要道歉賠罪才可以登山呢!

說來也真湊巧,小說有「藏邊五醜」,我們也有「亂港五棍」,政、教、法、學、媒。「五醜」在書中戲分不多,出場不久就給洪七公一掌制住,歐陽鋒剛好出現,西毒北丐兩大高手就以五醜的身體作為戰場,比試內力。五醜的下場是:「五人給這兩大高手的內力前後來回交迫,五臟六腑均受重傷,筋酥骨軟,已成廢人,便是七八歲的小兒也敵不過了。」

拿小說戲劇的人物情節比喻時人時事,我們不必對應到十足十。現在「亂港五棍」在「中美長期戰略競爭」之中,吃裡扒外全力幫助「美爹」打擊自己的父母之邦。美國向中國的全方位攻擊,最終不會出現同歸於盡的結局,中國將會在曠日持久的立體現代戰爭中得到最後勝利。

而「亂港五棍」倒似要像「藏邊五醜」那樣武功全失,無法回復亂前二零一九年初的威風氣燄!我們小市民一生奉公守法,卻難逃被「攬炒」的厄運,只好自求多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