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 機器與人手

2019-12-10

興國

由於人工智能的發展,不少行業都預估未來的人手,會被機器人取代。其實自從十八世紀後期的第一次工業革命以後,機器就已經取代了人力,大規模的工廠生產取代了人手的生產。然後更引發了現代的科技革命,而歷史學家更指稱這個時代是機器時代。

到如今,已經是工業4.0的時代,亦即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是透過人工智慧的技術,建造智慧型的工廠,在工廠內看到的幾乎都是一大批一大批的機器在運作,人手是幾乎看不到了。

但是有個奇怪的現象,就是機器已經發展到智能時代了,但有些地方看到仍是人手與機器並行的運作,本來依靠機器來節省的時間,在這樣的兩者並行的情況下,效率反而降低,讓去辦事的人更費時。

比如銀行的數鈔機,應該是精準無比不會出錯的,但是,到過銀行的人都會發覺,當把錢交到辦事職員的手上時,職員會先用人手數一遍,然後把不同面額的鈔票分開,再數一遍之後,就開始放到點鈔機上,點好數目之後,職員還會以人手數一遍才完成整個點鈔的過程。為什麼人手還要數鈔票兩遍?是對機器的不信任?難道在人工智能發展到這個階段的時代,小小的點鈔機竟然會出錯?這真是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以前銀行職員在沒有點鈔機的時代,用人手來數,通常數兩遍就可以確定數目,如今職員數兩遍,機器還要數兩遍,豈不浪費金錢來購買機器?而且更要耗去到銀行存提款者的時間,也就難怪銀行經常要排大隊等候了。

有的銀行更是特別,還要登記多少張是千元,多少張是五百元,有幾張是十元或二十元紙鈔,更連五元兩元的硬幣也作記錄。這不禁令人納悶,這是人工智能時代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