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35秒:9口之家7人慘遭殺害

2019-12-12

在南京館藏的17分鐘版馬吉影片中,馬吉牧師在金陵大學醫院拍攝的受害者個體案例有28例,而紐約37分鐘版馬吉影片中,馬吉牧師在金陵大學醫院和江南水泥廠醫院拍攝到的受害者個體案例逾48例,新畫面足足增加20例以上。

南京大屠殺親歷者與倖存者夏淑琴一家祖孫9口人中7人慘遭日軍殺害後陳屍遍地的場景長達35秒。多組畫面與馬吉牧師親自寫的影片說明詞相對應。

新增畫面中,馬吉牧師的鏡頭記錄下1935年2月15日,南京郊區的一位農民,只是對闖入其家中索要姑娘的兩名日本兵說「沒有」,就被他們開槍射傷手部。27秒畫面中,農民的左手背皮開肉綻,血肉模糊,慘不忍睹。鼓樓醫院醫生為他清洗傷口。

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張連紅表示,1991年紐約聯合會從馬吉家中所藏膠片中,將有關日軍暴行的相關畫面進行了重新集中編輯,有日軍飛機轟炸南京、日軍搜捕中國士兵、鼓樓醫院20多個受傷難民接受醫治案例、江南水泥廠難民所小醫院醫治受傷難民、南京郊區遍佈難民屍體和南京新路口夏淑琴一家遇難的現場等。紐約37分鐘版本是目前已經發現的各種馬吉影片版本中,反映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最為全面、內容最為豐富的版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