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反恐措施本質相同 美應棄偏見勿搞「雙標」

2019-12-10
■2018年8月10日,在新疆喀什老城「古麗的家」:維吾爾族姑娘沙拉麥提古麗在院內與遊客一起跳舞。 資料圖片■2018年8月10日,在新疆喀什老城「古麗的家」:維吾爾族姑娘沙拉麥提古麗在院內與遊客一起跳舞。 資料圖片

新疆自治區主席批美「涉疆法案」站在人類道義良知對立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日,美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昨日指出,我們在新疆採取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與世界上許多國家,包括美國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本質上沒什麼區別。美國一些人應該摒棄意識形態偏見,不應在反恐、去極端化問題上搞「雙重標準」。

他強調,新疆穩定發展繁榮的進程,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是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在發佈會上表示,近日,美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這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我們在新疆採取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與世界上許多國家,包括美國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本質上沒什麼區別。美國一些人應該摒棄意識形態偏見,不應在反恐、去極端化問題上搞「雙重標準」,這只會導致他們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站在國際社會的對立面,站在人類道義和良知的對立面。新疆穩定發展繁榮的進程,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是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美「法案」嚴重踐踏國際法

雪克來提.扎克爾強調,美國所謂的「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無視新疆社會和諧穩定、繁榮發展,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的現實,對新疆人權狀況和中國政府治疆政策進行歪曲抹黑和無端指責,嚴重地踐踏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法的基本準則,粗暴地干涉中國內政,我們認為這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據介紹,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新疆深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分裂主義之害,據不完全統計,從1990年到2016年年底,新疆發生了數千起的暴力恐怖案件和事件,造成大量的無辜群眾傷亡和巨額的財產損失。

雪克來提.扎克爾還在發佈會現場播放了一段英文短視頻。雪克來提.扎克爾指出,通過這段視頻,相信大家對當時在新疆發生的慘無人道的暴力恐怖犯罪,及其產生的嚴重危害有一個直觀的了解。面對這種態勢和形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堅決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同時重視源頭治理,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最大限度地保證了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命權、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目前,新疆已連續三年沒有發生暴力恐怖案件,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安居樂業。

美抹黑新疆露「司馬昭之心」

雪克來提.扎克爾批評,在新疆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受到恐怖主義嚴重威脅時,美國置若罔聞,現在新疆社會穩定發展,各族人民安居樂業了,美國反而坐立不安,對新疆抹黑攻擊,並出台「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利用所謂涉疆問題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雪克來提.扎克爾重申,在新疆問題上,最有發言權的是新疆各族人民,任何搞亂新疆的圖謀都不會得逞,美國的任何造謠、誣衊和誹謗都不能扼殺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現實,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團結進步的腳步,更不能干擾新疆發展繁榮的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