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11分16秒:數百棺木集中焚燒

2019-12-12

紐約37分鐘版影像資料的前11分16秒的畫面展示了淞滬戰役後的上海,有難民蜂擁逃難及日軍轟炸的場面,如四行倉庫、大量難民湧入上海南市難民區、轟炸後的上海市政府、被炸毀的廟宇、屍橫遍地的戰場等等。邵子平介紹,大衛.馬吉曾對他回憶,這是他父親約翰.馬吉從一位來自上海的記者處所得。

江蘇行政學院教授楊夏鳴認為,這組記錄上海淪陷的影像皆為首次見到,同樣十分珍貴。他說,特別是其中長達1分10秒的焚燒數百具淞滬戰役的遇難者棺木畫面展現出戰鬥的殘酷。數以百計的棺木堆成高約5米的小山,人們往四面澆汽油點火,烈焰在棺木的間隙噴湧。楊夏鳴記得,當年曾有英文報紙對此有報道,數百具屍體集中焚燒。

對於片中出現的上海南市難民區的倡導組織者饒家駒神父有8秒鐘動態鏡頭,楊夏鳴認為此畫面極為珍貴,「南京安全區是模仿上海安全區建立的,當年,南京的外國人在建立安全區時與日本人溝通常常是通過饒家駒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