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以內需對沖外需 加大力度保「六穩」

2019-12-09
■ 今年以來中國對外貿易保持較好的韌性,進出口增速平穩。圖為在浙江舟山港,吉利的出口汽車正在進入貨船。 資料圖片■ 今年以來中國對外貿易保持較好的韌性,進出口增速平穩。圖為在浙江舟山港,吉利的出口汽車正在進入貨船。 資料圖片

11月中國外貿重拾增長,進口增速由降轉升。專家表示,今年以來外貿保持平穩增長,顯示具有較強韌性,但未來外需仍存不確定性,應以內需對沖外需,繼續加大政策力度保持「六穩」。

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表示,11月出口恢復增長,但考慮到基數不高,且前期海外經濟表現尚可,這一增速略低於預期。值得關注的是,在中美推進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取得進展的情況下,11月中國對美出口降幅擴大至23%,顯示貿易摩擦的影響進一步小幅上升。但好消息是,對東盟出口增速繼續上升,對越南出口累計增速進一步提高16.6%,部分抵消了對美出口的下行。

至於進口增速轉正,郭磊認為,從具體產品看,一是大豆進口顯著增加,由上月下降10%提高到54%;二是汽車進口偏強,從上月下降25%轉為增長22%;三則代表新產業的集成電路等進口較快。

內需平穩人幣走強有利進口

有觀點認為,進口加快增長,尤其是大豆進口激增,反映國內生豬生產改善帶來的需求增加,也可能是中國在貿易談判中釋放善意的體現,大豆、豬肉等農產品自美進口增加。

郭磊認為,在外需存在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以內需對沖外需仍是一個大的方向。政治局會議繼續定調「六穩」,強調基礎設施建設、區域經濟佈局(都市圈化)、科技創新。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11月中國對除韓國以外的新興市場出口增速均回升,對美出口的下滑和對新興市場出口的強勁,可能反映了一定程度的規避關稅的轉口貿易行為。他預計,2020年出口增速可能維持小幅增長。而在進口方面,內需維持平穩、人民幣走強會對進口有一定支撐。■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