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上月中國外貿轉升 同比增1.8%

2019-12-09
■ 11月出口共1.57萬億元,增長1.3%。圖為河北省安平縣一家絲網企業工人在生產車間工作。 資料圖片■ 11月出口共1.57萬億元,增長1.3%。圖為河北省安平縣一家絲網企業工人在生產車間工作。 資料圖片

前11月進出口增2.4% 民企成第一大外貿主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海關總署8日發佈數據顯示,11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8%,扭轉了9月以來連續兩個月同比下降的態勢。當月出口共1.57萬億元,增長1.3%;進口1.29萬億元,增長2.5%,進口增速亦時隔三個月首次轉正。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5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4%,其中,出口同比增長4.5%,進口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貿易順差擴大34.9%。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今年以來國際經濟貿易增長放緩,中國對外貿易保持較好的韌性,進出口增速平穩,同時,進口由降轉升反映國內需求改善,民營企業成為第一大外貿主體。

中美貿易總值同比降11.1%

在貿易戰升級一年多後,美國已降至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前11個月,中美貿易總值同比下降11.1%,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下降8.4%,自美國進口下降19.5%,對美貿易順差收窄3%。

中國與東盟、歐盟前兩大貿易夥伴的貿易繼續保持較快增速。前11個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增速達12.7%,貿易順差同比擴大約七成;中歐貿易總值同比增長7.7%。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合計進出口額增長9.9%,佔中國外貿總值的29.3%。

另外,前11個月中國機電產品出口額同比增長4%,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額增長5.7%。這些都是此前外界擔心會因中美貿易爭端受到衝擊的產品。平板電腦、太陽能電池、金屬加工機床等高附加值產品出口亦保持較快增長,分別同比增長11.9%、51.1%和15.3%。

民企進出口同比增長10.4%

民營企業成為外貿主力軍,進出口增速加快,佔比提升。前11個月,中國民營企業進出口額同比增長10.4%,高出整體增速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速高達12.4%。民企佔中國外貿比重已達42.5%,成為中國第一大外貿主體。目前,中國一半以上的出口、30%以上的進口都來自民營企業。

李魁文表示,下一步還將積極探索支持舉措,特別是在通關、稅收、企業管理、檢驗檢疫等方面,為民營外貿企業發展創造更為便利的營商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