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快線】橫琴開通「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

2019-12-13
■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開通,令橫琴跨境互聯網訪問效率提升80%。圖為橫琴創業谷一家初創企業辦公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開通,令橫琴跨境互聯網訪問效率提升80%。圖為橫琴創業谷一家初創企業辦公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效率提升80% 擬建「中拉」「中非」通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昨日在珠海橫琴自貿區開通,使橫琴跨境互聯網訪問效率提升80%,國際互聯網訪問丟包率也下降逾50%(編註:網絡丟包率是數據包丟失部分與所傳數據包總數的比值)。此舉將提升入駐橫琴的港澳台企業及外國企業開展國際業務的信息處理效率,大幅改善橫琴乃至大灣區的跨境營商環境。開通儀式上,大橫琴科技公司與香港電訊盈科(橫琴)、澳門電訊等運營商簽約,為企業提供「橫琴至全球」量身訂做的「端對端」服務。接下來,該通道計劃陸續開通「中拉通道」、「中非通道」。

大橫琴科技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鄧練兵說:「橫琴新區首個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開通後,使得橫琴跨境互聯網訪問時延從傳統的70ms縮短至14ms,效率提升80%,助力橫琴乃至大灣區的信息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

滿足部分產業高實時性需求

除了降低網絡時延,橫琴國際互聯網專用通道實現了橫琴新區直達互聯網國際出口局的數據鏈路,能滿足國際金融服務、跨境電子商務等對網絡信息處理實時性要求高的產業需求;同時,專用通道內的數據流量與其他業務流量實現了有效的隔離,公網上的個別節點受到非法攻擊或者爆發網絡病毒等事故時,不會影響到專用通道,有效地提升了數據傳輸的安全防護級別。

未來可為企業定制「端對端」

鄧練兵表示,在商務服務方面,商務表單、在線支付等數據傳輸更加便捷和安全;在跨境教育和科研方面,該專用通道也讓橫琴與港澳等國內外科研機構對接更加「無縫快速」。

同時,該專用通道讓橫琴企業有更多不同的國際運營商服務的選擇。在該通道開通儀式現場,大橫琴科技公司便與中國移動、香港電訊盈科(橫琴)、澳門電訊等運營商簽約。「通過資源整合優勢,未來可根據企業需求為其量身訂做『端對端』的服務,即是從橫琴到全球任何一個國家的專用通道服務。」此外,鄧練兵說,企業也可以根據自己需求選擇不同的線路。

國家工信部信管局有關負責人指出,該通道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有利於推動橫琴新區互聯網國際業務發展,亦提升了橫琴新區對國際金融服務、跨境電子商務、跨境物流、國際文化交流、國際總部辦公等企業的通信服務能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可進一步擴至珠三角及粵西

開通儀式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廣東橫琴)科技創新中心、聯合科創中心(中國信通院與大橫琴科技)同時揭牌。據悉,該專用通道還可進一步擴展為珠三角及粵西區域相關企業提供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服務能力,從而滿足企業發展實際需要、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支持建設「一帶一路」節點城市。

鄧練兵續透露,該通道計劃開通「中拉通道」、「中非通道」。計劃中的「中拉通道」,經過印度洋,通過南非,經過大西洋,直達巴西接點,時延約節省三分之一。而計劃中的「中非通道」可經過馬來西亞、印度洋,不需要經過歐洲而直達南非接點,時延可節省約一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