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學者:利好效應 心理影響大過實際作用

2019-12-16
■莊太量形容,這次暫緩加稅「有減好過無」。資料圖片■莊太量形容,這次暫緩加稅「有減好過無」。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周紹基)本港經濟界人士普遍認為,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對於本港主要影響在心理上,但本港經濟暫時不會有太大改變。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接受香港文匯報電話採訪時,形容這次暫緩加稅「有減好過無」,但認為對本港轉口貿易影響微乎其微,只能說是「令市場穩定點」而已,股市上揚、人民幣走高,但未來股市、匯率市場走勢,依舊要看第二輪談判的結果。

莊太量表示,中國進一步開放金融服務市場,令更多美國企業有意打入內地市場,有利本港金融服務業的擴充和增長,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內地生產線轉移趨勢難扭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會對價值1,200億美元的商品下調一半關稅至7.5%,且取消原定周日加徵的關稅,城大客座教授陳鳳翔直言,包括港商在內的許多出口商,都趕在周日前爭取出貨,避免下一輪關稅的影響,短期內只能在心理上有小小提振作用。「無論關稅如何變化,中國出口商將生產線轉移、市場分散的策略在中短期內都不會改變。」

陳鳳翔猜測,首階段達成的中美經貿協議內容,會與《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一脈相承,其中的知識產權、金融服務、外商投資等改革開放內容,不僅是對美國市場,還是對全球的,預料中國未來對東盟、太平洋地區,也會推出不同程度的開放政策。

失去的訂單未必大舉回流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說,中美雖然達成首階段協議,但其實美國並未撤銷所有關稅,對中國的出口未必會有很大的提振作用,料香港在出口上的受惠也不大。另外,由於本港的暴力示威持續,相信也難以刺激短期的香港零售市道。

他表示,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很大機會涉及知識產權,特別是中國要完全承諾,不再要求外國公司轉移技術後,才能進入中國市場及獲得發牌,相信在這問題上中美雙方會有頗長時間的商討,其間又會不時出現一些影響市場氣氛的信息,影響本港經濟。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亦預料,中美首階段協議難以在短期內改善本港的投資氣氛。他說,中美兩國在達成協議上最大的阻力之一,就是如何落實協議的執行。

另外,由於首階段協議並未禁止實施報復性關稅,故此內地早前失去的一大批出口訂單,未必會因而大舉回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