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留意投保後 非即時生效

2019-12-16

大部分人都在健康出現問題或出現警號時,才醒覺購買保險的重要性,其實不同保險計劃都有不同生效日期,並非保單一生效後,所有的保障即時生效。

其中以一間大型保險公司的保險計劃為例,由保單生效後起計,除了受傷即時受保外,疾病在投保30日後才受保,而有關扁桃腺、腺樣增殖體、疝氣或女性生殖器官疾病而進行的治療或手術在投保120日後才受保,因此買保險最忌「臨急抱佛腳」。

除了要了解保單保障範圍,投保人在填寫問卷或申報病歷時,亦切忌「怕煩」不填或填少些,以免影響日後索償,必須如實申報。

填寫病歷需清清楚楚

有熟悉保險業人士表示,一些剛投保的受保人若申請索償,保險公司對於這些早期索償會「執」得非常嚴,包括會查核受保人有否漏報病歷、或隱瞞已知疾病等,如果經查核發現受保人未有如實申報上述情況,保險公司或拒絕索償申請;又或存在爭拗地方,保險公司可能會直接推翻合約,退回已繳保費,投保人或頓失買保險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