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重慶武隆仙女山

2019-12-17

朵 拉

卡爾維諾在《看不見的城市》裡有一段話「從那裡出發,六日七夜(六日七夜?)之後你便會抵達佐貝德,滿披月色的白色城市,它的街道糾纏得像一團毛線。傳說城是這樣建造起來的:一些不同國籍的男子,做了完全相同的一個夢,他們看見一個女子晚上跑過一座不知名的城,他們只看見她的背影,披茠衋Y髮,裸茖倩憿A他們在夢裡追趕她,他們轉彎抹角地追趕,可是結果每個人都失去她的蹤跡。醒過來之後,他們便出發找尋那座城,城沒有找到,人卻走在一起,他們決定建造夢境裡的城。每個人根據自己在夢裡的經歷鋪設街道,在失去女子蹤跡的地方,安排有異夢境的空間和牆壁,使她再也不能脫身,這就是佐貝德城。他們住下來,等待夢境再現,在他們之中,誰都沒有再遇到那個女子。」當我接到重慶武隆仙女山「世界華裔文藝家文學采風」的邀請函的時候,我想起和我一起討論《看不見的城市》的朋友說:「卡爾維諾文中的佐貝德城,應當是他心中的仙女之城。」

從重慶市區上山的巴士幾乎全程都在山間穿行,逶迤曲折的盤山路上,峰巒疊翠,浩渺的雲霧繚繞在綠意盎然間,而浪漫的傳說在仙女山就像巴士不斷地穿過一個又一個,彷彿永遠穿不完的隧道一樣多。據說因為有一個山峰酷似翩躚起舞的仙女,故名仙女山。在山上一個星期,每天都穿山過嶺:威武山、白馬山、芙蓉洞、龍水峽、天生三橋、萬峰林海、龍溪古渡,所有景點都在山中的山裡,當白茫茫的雲海悠閒自在地浮游過一座山又一座峰的時候,恍惚之間,是仙女相約出來散步?或是群山都在起舞?

夜間投宿琥珀酒店,一打開房門,桌上備有一籃水果,還有牛奶。房間附一個小廚房,玻璃窗外遠處是閃閃爍爍的點點燈火,近處是影影綽綽的花草樹木,室內氣溫也很低,大約十度左右,但我還是打開一扇窗讓空氣流通,同時也想看看山中的星星和月亮,抬頭仰望卻遍尋不荂A僅只聽見呼呼風聲帶來唧唧蟲叫聲,打破了山中之夜的寧靜,卻無喧囂的吵雜,蟲兒唱出了遠遠近近的斑駁樹影。

在首晚的贈書儀式上,我說了武隆仙女山的第一印象:自從智能手機面世以後,世間上再也沒有一見鍾情這一回事。正當我們幾乎完全失去這扣人心弦的感覺時,接到仙女山的邀約,而這一趟武隆行,讓幸福的我們,終於有機會和「一見鍾情」的美好感覺再度重逢。

作家們和武隆仙女山因書結緣,所以把著作贈予武隆圖書館。我上台時說,這個讓我們一見鍾情的地方,其實大家更希望把自己留下,但這是不可能實現的願望,所以,只能留下自己的書。

山上天氣寒涼,山裡人們熱情,尤其陽光童年旅遊度假區的涂總。把作家們都請到陽光童年度假區,來一個下午茶音樂會。年輕表演者朗誦唐詩宋詞和民族舞蹈以及《西遊記》的「三打白骨精」舞台劇表演之外,也是書法家的涂總,在我受邀當眾揮毫的墨色金魚小品,題上周敦頤的愛蓮說,讓我的畫提升了品位。陽光童年在采風活動未開始之前,先給大家奉獻一場動人的文化藝術盛宴。這是一個難忘的下午。

特別到來接待世界華裔文藝家的武隆仙女山旅遊文化局管委會的艷子局長說:始建於唐朝武德二年的武隆,已經有1,400年的歷史,曾經是重慶最貧窮最落後的偏僻山區,經過十年開發,當年的窮鄉僻壤開闢成今天全中國少有,同時擁有 「世界自然遺產」、「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三塊金字招牌的旅遊區。「一江碧水,兩岸青山」,每年單是夏天的遊客便超過20萬人。堅毅剛強,勇敢樂觀的武隆人,具有百折不撓、堅韌不拔與大自然抗爭的氣魄,把蠻荒之地的險山惡水化為奇山異水,把神奇的大自然變成優美度假勝地的奇跡。聽得作家們忍不住要為武隆人唱一首讚揚的歌。

隔天晚上的歌,是在神秘瑰麗的桃園大峽谷,來自全世界的華裔作家們和所有觀眾一樣套上簡便塑料雨衣,坐在世界少有的雄奇壯麗喀斯特地貌景觀裡,絲絲細雨綿綿灑落在懸崖峭壁上,聽「川江號子」的主角粗糙沙啞的破嗓子裡充斥一股迷人的滄桑魅力:「我叫張思江,我們家幹扯船已有好幾百年啦,到我這一代是第九代啦,今天我們要搬家了,五里灘的李二毛,我們一起來唱一段落魂腔唷!」我不知道武隆,我不了解川江號子,從前我在攝影畫冊看過縴夫的照片。那個時候的我不知道,無論春夏秋冬,氣候是暖是寒,為了養家活口,拉蚚楫犖~子,不能夠穿衣服,只圍上一條布巾(不許叫他們船工,他們是漢子!),在懸崖峭壁上,在激流險灘邊,一群人一條繩,赤裸的漢子們聯結在一起,必須有高度的合作精神,因為其中一個人掉下去的話,所有的人都會跟荓慾U去,當我聽到從事這份以命相抵的縴夫行業的漢子們使勁地齊聲吶喊:「嘿驉I嘿驉I喲呵!喲呵!」他們的聲音愈是雄渾激昂,我的眼淚掉得愈快愈多。結合聲光動畫與自然山水的《印象武隆》在上演,雨在下荂A流在我臉上的不是冷冷雨水,而是熱熱的眼淚。

人在現場,親眼目睹巍峨的山,險峻的江,攝影畫冊裡的景物和人活生生在眼前時,感覺完全不一樣。導演王潮歌說:「我不想跟觀眾討論簡單的愛情神話傳說,我覺得這個太簡陋,中華民族真沒那麼簡陋。我們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繁衍不止,一定有一種特別牛的精神。」幾乎所有的縴夫都有同一張臉同一個性格,「腰桿子往上挺喲,嘿驉I嘿驉I腳板心要踩穩喲,嘿驉I嘿驉I吼起號子走川江,漩渦的歌聲最悠揚,川江難得走一趟,活在世上也不冤枉--」是深深的皺紋、粗聲的喘息、堅實的腳印,是坎坷歲月裡磨練出來的隱忍拚搏、不畏艱辛、團結一致的縴夫精神催生出《印象武隆》。

質樸雄渾的悲壯「川江號子」,婉約淒美的柔情「哭嫁」,還有獨具巴渝特色的「麻辣火鍋」,都是巴蜀大地的風土人情。一直不明白為什麼長相如此美麗秀氣的重慶女子,對蚍鶭侐邠鶞o油的麻辣火鍋,還有火鍋裡那些牛羊豬內臟,她們吃得呼呼啦啦的一副美味可口表情,覺得極不可思議。《印象武隆》說,那是因為窮,因為冷,因為潮濕。是巴蜀的艱苦環境,讓當地人毫無選擇地,造就了當地的風俗文化。

「腳蹬石頭手扒沙,風裡雨裡走天涯」。重慶武隆仙女山不是卡爾維諾的仙女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