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紅查館】黎耀祥:絕世住家男

2019-12-17

查小欣

TVB正在播的《鳳弈》是黎耀祥入行以來首部內地古裝劇。多年前,當藝人紛紛闖內地市場時,曾問黎耀祥為何不北上拍劇,他說不想跟家人分開。黎耀祥是個絕世住家男,跟太太如影隨形,太太是他的經理人,不論去哪裡都秤不離砣。去年來個大突破,進軍內地,主要是因為獨子正橋已到美國升讀大學,他不用留守香港照顧兒子,才放心帶同太太去內地工作。

《鳳弈》中他飾演極為難演的雙面人角色︰火樣紅和朗坤,由御醫搖身變中侍郎,成為皇后心腹,角色變化很大,但對黎耀祥來說,駕輕就熟,角色有如為他度身訂做,他在2008年拍港劇《秀才愛上兵》,就已一人分演一忠一奸的角色,演技大爆發,雖是配角,卻非常搶鏡。當年他已入行十多年,一直浮浮沉沉,未登上男一位置,覺得他懷才不遇,即時邀他來電台做直播訪問,並送他一個紅色頸枕,上面寫上四個大字「圈中紅人」,語帶雙關:我「圈中」他必會成為娛樂圈中紅人,為他打氣,以作鼓勵,他非常感激。

果然給我「圈中」,翌年他憑《巾幗梟雄》中柴狗一角爆紅,憑此劇首度榮獲視帝,人氣飆升,星途燦爛,更再下一城,成為三屆視帝,工作源源不絕。《鳳弈》的編劇正是《巾幗梟雄》系列的老拍檔兼編審張華標,當年他將祥仔(黎耀祥)的演藝事業推至高峰,現在黎耀祥則以行動支持他,以55歲之齡跳出舒適圈,重新由零開始,他說因想在每個階段有不同的體驗,演戲是無止境的,在TVB拍劇多年已習慣了,今次如他所願,有很多新體會,感覺如重回藝員訓練班。

今次是他從影以來,首次以普通話演出劇集,起初不太習慣,要用讀訓練班的心態,學習怎樣去處理對白,研究及斟酌語氣及分句,演戲經驗豐富的他,會在拍攝前一晚練習一次對白讀音,以及思考怎樣分句才能凸顯語氣,當講普通話對白時,他笑言變成另一個黎耀祥,感覺很微妙。

去年除首次拍內地劇外,在圈中超過30年的他,宣佈減產,但會接演有突破或有深度的角色,減產後,愛家庭的他,把更多的時間放在家人身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