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薛紹墓現陝西 葬式越制明顯

2019-12-18
唐駙馬都尉薛紹墓係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龕的雙室磚券墓,坐北朝南,南北水平全長34.68米,深11.11米,由封土、斜坡墓道、4個天井、4個過洞、6個壁龕、前後甬道和前後墓室等部分組成。 ■圖: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唐駙馬都尉薛紹墓係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龕的雙室磚券墓,坐北朝南,南北水平全長34.68米,深11.11米,由封土、斜坡墓道、4個天井、4個過洞、6個壁龕、前後甬道和前後墓室等部分組成。 ■圖: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出土600字墓誌填補《唐書》空白 再現皇權鬥爭殘酷

在不少電視劇中,唐太平公主和駙馬薛紹的情感糾葛讓很多人直嘆命運造物弄人。其實在真實的歷史上,薛紹與太平公主曾一起攜手走過7年幸福時光。陝西省考古研究院17日發佈唐駙馬都尉薛紹墓發掘成果,出土的120餘件(組)各類珍貴文物及墓誌,不僅填補了薛紹在兩唐書中有史無傳的空白,同時也真實再現了當年皇權鬥爭的殘酷。而超高規格甚至越制的「雙室磚券墓」葬式,既讓世人清晰看到太平公主隱藏在背後的政治企圖,亦展現了唐代貴族墓葬「神龍模式」,這種存在於武則天至玄宗初期唐代政治文化的深層次特徵。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據介紹,薛紹墓位於陝西西咸新區空港新城底張街道岩村,距唐長安城遺址(今西安市區)約23千米,西北距唐昭容上官婉兒墓7.3千米,北距武則天之母楊氏唐順陵4.3千米。這些墓位於的地區在唐代被稱為「洪瀆原」,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時代京師長安附近最重要的、等級最高的貴族墓葬區。

墓誌點明墓主身份

2019年8月至12月,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對該墓進行了發掘。讓考古工作者吃驚的是,該墓竟然是一座帶有四個天井和前後磚券墓室的大型唐墓,不僅出土彩繪陶俑等文物120餘件(組),同時在前墓室地面發現保存完整的墓誌。誌文明確記載,墓主為唐右武衛大將軍兼散騎常侍、駙馬都尉、平陽縣開國子薛紹。

薛紹墓係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龕雙室磚券墓,坐北朝南,由封土、斜坡墓道、4個天井、4個過洞、6個壁龕、前後甬道和前後墓室等部分組成,地面已無封土跡象。斜坡墓道坡度陡峻,東西兩壁原繪有壁畫,現僅存白灰地仗,可觀察到墨線繪製的人物形象。墓道北壁繪門樓圖,僅可見紅色直楞窗痕跡。四個天井形制相同,過洞形制均為拱頂土洞,在第二、三、四過洞底部東西兩壁各開一壁龕,龕內共出土各類陶俑、陶動物一百餘件。

據記載,唐垂拱四年(公元688年)十一月,薛紹被誣與其兄濟州刺史薛顗參與琅琊王李沖謀反而下獄,永昌元年(公元689年)含冤而死,時年29歲。據考,薛紹去世17載之後,唐中宗於神龍二年(公元706年)正月為他平反,恢復官爵並令所司以禮改葬,由其長子薛崇胤和次子薛崇簡主持安葬,《薛紹墓誌》記載「歸葬於雍州咸陽縣河東府君舊塋」。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李明指出,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薛紹與太平公主所生次子薛崇簡墓、第二女萬泉縣主薛氏墓也在這一區域。其中,萬泉縣主墓係太平公主親自主持安葬,其規格、形制與薛紹墓基本一致,而附近的上官婉兒是正二品卻只使用了單室磚券墓。「根據薛紹正三品的身份,是不夠級別使用雙室磚券墓,之所以薛紹墓和萬泉縣主薛氏墓越制的特徵非常明顯,背後隱現的是太平公主的政治企圖。」

李明認為,薛紹在史書中雖然無傳,但其身份特殊,是唐代嫡親公主之子,也是嫡親公主的駙馬,又因捲入政治鬥爭而身亡,具有典型的時代特徵和代表性意義。「薛紹是神龍二年正月平反重葬的,這個時間距武則天去世僅僅幾個月,唐玄宗剛剛登基不久。所以這個越制的墓葬就是玄宗和太平公主為了確立新政治路線,推翻武則天統治規則的標誌。他們不能明面上否定武則天,所以就通過為薛紹這些冤死在武則天手裡的勳貴們建立超高規格墓葬的形式,來進行宣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