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特稿:遷葬仍被毀墓 疑為皇帝下令

2019-12-18
■薛紹墓發掘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薛紹墓發掘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根據現場探查,薛紹墓前甬道南口砌築磚封門,破壞嚴重,僅存底部三層砌磚。前甬道內建石門,已被破壞,構件散置於甬道和前室內。幾乎所有的甬道和墓室已完全毀壞,僅餘部分磚鋪地和石棺床。天井和前墓室填土中出土石人頭、望柱頂摩尼珠殘件,說明墓葬地表原應有神道和石刻,而且此墓被二次擾動過。

「我們在發掘中發現,此墓土層中生熟土明顯,而根據墓室內破壞的嚴重程度,連牆磚和後墓室鋪地磚都給全揭掉了。很明顯應該是官方毀墓。」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趙占銳表示,在古代,官方毀墓是需要皇帝下令才能實施的,而根據目前的發掘資料,薛紹墓是被誰毀壞的,至今仍然是個謎。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李明則認為,太平公主最終因謀反被唐玄宗賜死,而為了讓太平公主「死無葬身之地」,唐玄宗索性將其第二任駙馬武攸暨的墓給毀了。「至於薛紹墓被毀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原由,雖然沒有證據,但肯定存在這種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