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文保院落磚匾裝錯十年無人改

2019-12-08

12月5日傍晚,微博網友「頤和吳老」反映,遛彎到北京西交民巷西口和北新華街交匯處,看到一老字號磚匾,應該是「三盛記」,修繕後愣給裝成了「記盛三」。看不過眼,「頤和吳老」在微博裡自己做圖,還原出正確的匾。

昨天,記者來到北新華街和西交民巷西口交匯處,路口東北角是轉角的高牆,足有四五米高,灰色的牆體上邊有一長條白底匾額,從右往左是「記盛三」三個紅字。

一打眼看就覺得彆扭。稍一細看,「記」字左側有落款,落款不可能夾在兩個字中間。再細看,第二個字「盛」字左下角還多出一筆,再看「記」字,豎彎u恰恰少了一「u」。顯而易見,「盛」應在「記」右邊。

轉過彎到北新華街這一側,牆體上方也有磚匾,上書四字「乾鮮果局」,字體、落款和「三盛記」相仿。從這塊磚匾可知,正確的排列順序是從右往左。

記者繞到西交民巷一側沿蚗薳兢怢哄A看到一處大宅門,發現這處帶磚匾的高牆屬於西交民巷87號、北新華街112號,根據鑲嵌在牆上的公示牌,這兩個院落合在一起,於1984年5月24日成為市級文保院落。

社區曾反映 惜無權擅動

記者敲開北新華街一側院落大門,從工作人員處得知,院落還處於修繕過程中,沒有投入使用。目前的施工方是2014年接手的,當時牆上的磚牌匾就是現在這樣。社區書記曾反映過此事,但由於是文保單位,他們無權擅動。

記者又來到院落所在的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區,社區黨委書記譚道亮告訴記者,磚匾上的字順序確實裝錯了。

「大概是在2008年到2010年期間,產權單位進行過修繕。之前,磚牌匾的字和底都是灰色的,修繕後刷成白底紅字,可能為了醒目吧!」譚道亮說,就是在拆下來刷、再重新安裝上去的過程中,出現了錯誤。發現問題後,社區也向產權單位反映過,但沒有下文。今年,利用北新華街整治的機會,社區曾想推動此事,藉機把磚匾上字的順序糾正過來,但產權單位因文保院落施工審批手續繁複,未予配合。

據譚道亮了解,西交民巷87號和北新華街112號,是「雙合盛」老闆郝升堂的私宅,東院是住宅,西院是花園,乾鮮果局、三盛記等都是其旗下商號。民國時期,這些牆上方都是商號牌匾。現在,北新華街一側的牆上還保留茪@排窗戶,據說是當年的門,牆上還留有拴門板的鐵構件。現在磚匾的位置應該是當時的門楣上方。

牌匾裝錯這種低級錯誤,十年來竟有人糾正無人改!在此,強烈呼籲文物部門和產權單位,積極作為,糾正錯誤,恢復磚匾的真實面貌。

■《北京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