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墓誌記錄生平 彌補無傳遺憾

2019-12-18
■墓誌上的字跡清晰可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墓誌上的字跡清晰可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據介紹,薛紹墓誌邊長73厘米,共計600字,由初唐「文章四友」崔融所作,記載了薛紹的世系、官職、死因、下葬時間、子嗣等信息,這也彌補了薛紹在兩唐書中無傳的遺憾。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李明表示,薛紹(公元661年-公元689年)出身名門,他的父親是駙馬都尉、左奉宸衛將軍薛瓘,母親則是唐高宗嫡親姐妹、唐太宗和長孫皇后親生女兒城陽公主,他與太平公主亦是表兄妹關係。「薛紹兩歲時便被封為從六品官職,成人後更是俊美瀟灑,成為駙馬的最佳人選。」 李明表示,唐永隆二年(公元681年)七月,薛紹成為太平公主第一任駙馬,官封三品,婚後兩人恩愛有加,育有兩兒兩女。

「雖然墓誌上僅記載:永昌初,會凶臣薛懷義、周興等用事,倉卒遇害。但實質上,薛紹為李唐宗室外親,武則天不願意看到這兩家聯姻,而希望女兒太平公主嫁到武家,最終抓了薛紹,並使其餓死獄中。」李明說,根據文獻記載,薛紹死後不到一年,太平公主便嫁給了武攸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